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莞创新中轴线或纳入城市总规成果

南方日报靳延明 黄少宏 2015-06-19 15:35: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东莞创新中轴线或纳入城市总规成果

东莞创新中轴线或纳入城市总规成果

贯穿于松山湖与生态园之间的新城路—生态园大道很美,车水马龙。孙俊杰 摄

本月初,《南方日报·东莞观察》刊发了一组主题为“寻找东莞创新中轴线”的策划报道,抛出了“东莞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新中轴线,从而树立城市创新新名片”这一命题,报道出街后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

6月18日,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高水平打造东莞创新中轴线意义重大,有较高的操作性,该局将大力支持。若条件成熟,还可将其纳入东莞新一轮城市总规成果中。

有利于促进创新要素聚集流动

评价

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寻找东莞创新中轴线”报道提出了东莞创新中轴线的概念,并就东莞如何发力等问题,结合现实挑战、各方意见和国内外地区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东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具有积极意义。

该负责人说,该轴线不仅是东莞创新中轴线,更是珠三角东岸穗莞深港区域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周边城市共同打造该创新中轴线,既有利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契合广东结构转型实现“四个率先”的发展要求;又有利于加强珠三角东岸的区域合作,促进创新要素聚集与流动,提升“穗莞深港区域创新走廊”的创新能力;还有利于加强全市统筹,推进发展模式转变,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增强东莞的区域竞争力。

“我们认为该创新中轴线对东莞乃至更高层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也有较高的操作性,下来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结合总规加强创新中轴线研究

表态

目前,市城乡规划局正在牵头组织编制《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下简称“总规”)。该总规纲要成果已于今年3月12日至14日通过了住建部与省住建厅联合审查,目前正进一步修改完善成果,计划到2015年底可报请市政府讨论和市人大审议,再进入省政府和国务院的审批程序。

该局负责人说,总规围绕“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目标定位,确定了创新驱动的城市转型发展路径,通过构建“一中心四组团”的市域统筹发展格局,引导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中心组团是高品质城市中心,以市区、松山湖国家级高新区、生态园三位一体的空间格局,建设全市的政治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中心组团重点发展辐射全市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与现代服务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交通设施建设、片区统筹、产城融合等战略措施,进一步提升松山湖和生态园在“穗莞深区域创新走廊”中的核心地位。

与此同时,总规明确提出培育一批重点地区并赋予特别政策,保障科技创新的发展空间,为促进“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创新研发引擎。

“总规空间、产业发展思路与打造东莞创新中轴线的目标和思路是一致的。”该负责人进一步说,自总规启动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已与松山湖、生态园以及相关镇街开展了多次调研座谈,初步探讨了打造东莞创新中轴线的设想。由于东莞创新中轴线的规划研究工作仍处于初步设想阶段,方案并未成熟,该局将在总规成果阶段,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园区、镇街沟通,若条件成熟可将东莞创新中轴线的内容纳入总规成果中。

如何打造创新中轴线

市规划局提多个建议

首先,加强区域对接

东莞创新中轴线从地理空间上主要包括新城大道—生态园大道沿线的松山湖、生态园以及周边镇街,但其辐射影响范围不能仅仅局限于上述范围,应该上升到整个东莞、珠三角甚至更高层面来考虑其定位与作用,争取国家和省在特别政策、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区域对接与合作,特别要做好向南与深圳光明新区、南山区,向北与广州科学城的对接工作,强化东莞与广州、深圳的交通联系、产业对接,促进设施共享,优势互补,使其成为珠三角东岸穗莞深港区域的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坚持产城融合

东莞创新中轴线要以人本、绿色、智慧、高效等理念,将产业、城市服务、生态休闲等空间三者结合在一起并集聚在一定的区域。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动力,驱动城市更新和配套完善,实现产业和城市之间互动发展,打造综合性城市功能区,进一步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吸引科技研发高素质人才,提升产业的发展规模、层次和质量,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再次,强化基建支撑

中轴线周边应加强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完善提升,尤其要突出以人为本,围绕创新活动,营造高品质的“场所”空间,支撑该创新轴线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注重规划引领

总规是确定东莞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打造创新轴线还需要通过专项规划研究等落实建设实施方案。

注重规划引领,重点是中部创新轴线在区域中的定位、作用以及用地、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园镇分工协作等方面加强研究,以及围绕创新活动如何完善公交和各种服务设施,塑造良好的“场所”空间,并上升至全市层面形成统一共识,落实近期行动计划,有序开展建设。

最后,明确统筹机制

该创新轴线包括新城大道—生态园大道沿线的松山湖、生态园以及周边多个镇街,相关工作也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要高水平打造该轴线必须要建立强而有力的组织领导、决策协调、财政投资、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统筹实施机制,实现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利益共享等方面的统筹,优化政策设计,促进园镇互动,提升创新轴线的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靳延明黄少宏)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