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弋阳县弋江镇改革创新 提高计生管理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6月4日电 江西弋阳县弋江镇党委政府针对计生工作难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计生工作改革创新之路,进一步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工作透明度推进“票款分离”试点

2014年弋阳县计生委确定在弋江镇试点推行社会抚养费征缴实行票款分离制度,即“部门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统管”,计生部门按规定收取社会抚养费时,向缴费人开具社会抚养会征收通知书;再由同级财政部门确认的银行代收网点负责收费代收工作,缴款人持计生部门开具的社会抚养费征收通知书到银行代收网点办理缴费手续后,银行出具缴款单并加盖收款业务专用章交给缴费人,缴费人持加盖了银行业务专用章的缴款单到执收部门,计生部门开具统一的《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银行代收的资金划入财政专户后,财政专户负责统一核算和管理。通过试点证明,票款分离制度有效发挥计生部门职能作用、方便缴费义务人缴费、提高收费工作透明度和效率,为今后进一步创新制度加强计生管理水平提供了工作依据。

弋阳县弋江镇改革创新 提高计生管理水平

探索流动人口管理“区域协作”模式

2014年,弋江镇计生办与广东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办跨省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协议书》,在信息交流、办证服务、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个案信息交互、打击“两非”等方面共同开展工作,促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服务管理的落实。“双向互动,区域协作”的管理模式,为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搭建互助平台,使得该镇流动人口享受当地均等的计生服务,非论在外地还是本地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提升群众参与度尽展“人文计生”魅力

“感谢您实行计划生育,祝愿您家庭和谐幸福”。近年来,弋江镇计生办积极践行人文计生理念。倡导办公文明用语、温暖可心宣传语;从细节入手在计生办公场所设温馨提示、服务指南和服务寄语等;定期培训计划生育工作者,提升服务态度和办事质量,贯彻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所有事宜,做到不折腾、不懈怠;免费提供查环、查孕和查病相结合的生殖健康服务,免费发放计生药具,宣传计生政策、生育及营养保健知识,关注计生家庭生活、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竭尽全力为其提供帮助。

弋阳县弋江镇改革创新 提高计生管理水平

围绕计生管理问题创新“计生档案”服务

计生档案是计生工作的信息依据,是实现计划生育科学有效管理的重要媒介。弋江镇目前已形成较完善的建档方法和档案资料。该镇以村居为单位,为每一户计生家庭建立电子和纸质档案,详尽家庭基本情况,备注环孕检、纯女户、计生服务证发放、失独家庭及计生奖励、特别扶助等情况,并分门别类为纯女户、失独家庭和计生奖励特别扶助家庭设档,以便动态跟踪关怀其后续生产生活,及时给予各项扶助和政策传递。计生档案的齐全增强计生工作的公开,提高计生科学管理水平。

弋阳县弋江镇改革创新 提高计生管理水平

围绕坚持重心下移健全“村民自治”制度

在计生工作中,弋江镇在组织架构上确立了“一线对二长”架构。“一线”指村(居)级,包括村“两委”、计生专干。“二长”指村(居)民小组长、村(居)理事会理事长。在制度设计上确立“一章联三制”体制。“一章”指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三制”指“二长”协商制、村(居)民代表评议制、村(居)民“五自”活动制。从活动载体层面,确立“一创推三美”目标。“一创”指创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示范村居,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生育文明建设,构想美妙人生,构建美满家庭,构筑美好家园。充分发挥村“两委”的核心作用、计生专干的骨干作用、和村(居)民的主体作用,村级人口计生队伍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女性化。各村村民自治章程切合实际,有较强的操作性,群众“五自”作用逐步显现,参与人口计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弋阳县 计生管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