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自治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 濒危物种受到救护繁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自治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 濒危物种受到救护繁育
2014年,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等主要江河干流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Ⅱ类标准;拉萨河、年楚河、尼洋河等流经重要城镇的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发源于珠穆朗玛峰的绒布河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Ⅰ类标准。达穷 摄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拉萨举行的2014年西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藏自治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濒危物种受到救护繁育。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生物多样性重要基因库。

西藏自治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 濒危物种受到救护繁育
每年,位于雅砻藏布江河谷的山南地区贡嘎县春耕时节,成群的黑颈鹤飞到田间觅食。晋美旺措 摄

西藏有野生植物9600多种,高等植物6400多种(其中,维管束植物5700多种,苔藓植物700多种),隶属270多科,1510余属,有855种为西藏特有。有特殊用途的藏药材300多种。有212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西藏动物种类极为丰富。野生脊椎动物798种,已有125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占全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1/3以上,有196种为西藏特有。西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等为我国特有的珍稀保护动物,滇金丝猴、野牦牛、藏羚羊、黑颈鹤等45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外,西藏还有多种特殊的裂腹鱼类,其种类和数量均占世界裂腹鱼类的90%以上;鸟类488种,有22种为西藏特有鸟类;昆虫类近4000余种。据初步统计,西藏水生生物中的浮游动物760多种,其中,原生动物458种,昆虫208种,鳃足类56种。水生植物中硅藻类共计340种。

西藏自治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 濒危物种受到救护繁育
每年春季,大批黄鸭、黑颈鹤飞到拉萨河谷觅食。图为拉萨堆龙德庆县桑达村春耕时的田野里成群的黄鸭在觅食。达穷手 摄

2014年,《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审批。实施濒危物种救护繁育项目5个。

落实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资金0.7亿元,完成了拉萨河源头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雅鲁藏布江源头生态功能保护区项目前期工作。投入资金1亿元,对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居民实施了搬迁,编制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拉鲁湿地三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了纳木错、羊卓雍错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建设。组织编制了纳木错国家公园试点规划及实施方案。落实资金2998万元,启动了羌塘保护区建设项目;落实类乌齐、芒康、羌塘、珠峰、雅江大峡谷、慈巴沟等6个保护区补贴资金1500万元。

中国日报社西藏记者站 达穷 拉萨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濒危物种 西藏自治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