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前五个月火灾降近两成

北京日报高健 2015-06-04 17:2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高健

截至6月2日8时,今年以来本市共发生火灾2058起,同比去年下降17.55%。另外,市消防局昨天还通报,“掌上119”的“一键逃生”功能将于近日试点使用。

抢险救助警情年均增千起

今年1月1日0时至6月2日8时,全市消防共接警出动21976起,形成处置任务的9706起,火警数量下降明显,而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类警情持续增加,其中,抢险救援3796起,同比去年上升6.66%;社会救助3390起,同比去年上升1.1%。

据介绍,抢险和救助类警情自2012年以来持续上升,平均每年增长1000起。另据统计,三分之一的救援报警都集中在开门取钥匙、救助动物等非紧急事件上。

据悉,消防部门有三大职能: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其中,按照消防法规定,“救援”是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建筑物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的救援工作。

因此,消防部门建议市民,如果房门被锁,屋内有婴儿、老人需要救助,或者开着明火,请及时拨打119,支持消防员破拆房门处置险情;如果没有特别紧急情况,市民还是应首选向开锁公司寻求帮助,以免占用警力,耽误更紧急的险情。

打造186个铁军攻坚组

全市130支消防中队将打造186个铁军攻坚组,培训合格消防铁军780人以上——这是今年本市消防“打铁”目标。

铁军攻坚组又称“尖刀班”,具备强攻近战和突破攻坚的能力。面对突发事故时,“尖刀班”要率先出警。

根据辖区特点,不同“尖刀班”各有所长,配备的消防器材、车辆也有所不同。以朝阳区为例,地铁沿线的建国门、四惠消防中队,组织了地铁灾害事故灭火抢险救援专业班,配备了“陆虎60”地铁消防车,该车能够像地铁列车一样行驶在轨道上,专门负责处置地铁事故;华威、红庙消防中队辖区里高层建筑云集,这两个中队的“尖刀班”擅长高层建筑灭火抢险救援;辖区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垡头中队,组建了反恐抢险救援专业班,可以处置各种化学品灾害事故、恐怖袭击、核生化灾害等事故。

“一键逃生”试运行

“掌上119”自去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手机客户端安装人数已达3万余人。而最受关注的“一键逃生”功能将于本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方、力宝广场、亦庄生活创意广场试运行。

“一键逃生”采用了先进的定位功能,可以在危急时刻向被困者提供所有安全通道指示路线图,由被困者根据室内实际情况,自主选定逃生路线,并由系统引导受困人员逃离危险区域。试点成功后,这一功能将向全市推广。

在此基础上,该功能还将继续研发“一键求援”,通过点击即可将被困者的定位信息传递到消防部门,方便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此外,“我的SOS”选项还可在紧急时刻向预设的紧急联系人发送求救短信。

消防部门还鼓励市民使用“消防隐患快拍”功能。使用者点击“隐患快拍”选项时,可在弹出的页面上填写火灾隐患文字描述,并拍摄、上传现场照片,同时还可一并上传语音。上传信息会第一时间传送至市消防局火灾隐患情报信息中心,所举报火灾隐患一经核实便可直接按一般性火灾隐患给予举报人200元到300元不等的奖励,举报重大火灾隐患者可获得最高5000元的奖励。举报人信息会被严格保密。

汛期组建水上救援队

从6月1日起,本市正式启动今夏防汛工作。目前,市消防局已经对全市79处易积水点段进行了摸底,并组建了15人的专业水上救援队伍,配备了2艘冲锋舟、6套潜水救援服、20套救生衣、6个水下搜索推进器、1台水下摄像机等救援装备器材,同时在城六区易积水点段周边消防队站部署了295部可用于排水的消防车辆、116台浮艇泵、266台手抬泵和10艘冲锋舟、41艘橡皮艇,随时待命。一旦遇到强降雨天气,消防部门将根据汛情预警,适时调度专业救援力量到易积水点段进行前置值守、处置突发情况。

另外,吸取河南鲁山“5·25”火灾事故教训,市消防局联手市民政局,从即日起至7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社会福利机构、救助机构消防安全大检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