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县武阳中学积极打造农村特色示范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6月4日电 南昌县武阳中学创建于1959年,是南昌县一所农村初级中学。近年来,武阳中学把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探索新型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育人环境和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

南昌县武阳中学积极打造农村特色示范校

优美的校园环境

德育引领:提升师生品德

武阳中学是一所老牌子的农村中学,有扎实的办学功底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进德修业、止于至善”的德育理念,以中华传统道德为内容,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德育活动。

南昌县武阳中学积极打造农村特色示范校

教师读书活动

南昌县武阳中学积极打造农村特色示范校

读书比赛

为了达到全员育人的效果,武阳中学制定了《武阳中学德育实施方案》,实行学校党政领导下的分管校长全面负责制、班主任包干负责制、任课老师分科负责制和家长学校保障负责制等8个责任制,消除了学校德育工作的盲点,形成了“学校——学生会——班主任——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同时,学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来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通过经典诵读、重大节日庆典、安全小卫士评选、环保小卫士评选、主题班会评比、演讲比赛、征文和图说价值观宣传栏等系列活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师生思想中。

教师是开展德育工作的关键所在,为了提升教师素质,武阳中学在教师中开展丰富而富有实效的理论学习活动,创新教育理论学习新模式。学校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举行全校性的学习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武阳中学,每位教师都有学校配备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及《不跪着教书》两本教育论著,不少教师都写了读书笔记及心得;此外,学校还通过一年一度的“教学研讨开放月”,以观摩课、论文评比、德育案例征集、主题班会评比等活动,拓宽德育理论、新课程理论学习的空间。另一方面,学校还强化德育科研,引领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结合各年级特点,武阳中学先后组织全体班主任开展“班级自主化管理”专项培训、毕业年级德育管理工作协调会,以及“苏霍姆林斯基、李镇西等教育名家论著”学习交流等活动。

南昌县武阳中学积极打造农村特色示范校

关爱留守儿童

分部管理:走优质教育之路

武阳中学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特色的管理工作新模式,制定及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合理引进竞争机制。学校把全体师生均衡分为两部,教室平行分开,学校其他资源共享。每部设部长和副部长各一名,负责对本部师生及教学常规的管理,校长把权力下放到部长,实行部长责任包干制,副部长协助部长处理部里的日常事务。对部长和副部长实行聘任制,学校聘任部长,一届任期为三年,期满后,通过公开竞聘,在校务会副校级以下干部中产生。副部长由部长聘任,所有的校务会成员都分入各部,每部的班主任由部长聘任。分部之间公平竞争,通力合作。

在制度建设方面,武阳中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武阳中学部长竞聘制》《武阳中学部长年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竞争管理制度,根据这些制度,学校每学年度都要对每部进行综合考评,量化考核数据,排出名次。在每部里面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教学之星、德育标兵、文明学生、三好学生等先进师生,进行表彰和奖励,以此来激励全校师生共同进步。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武阳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各项工作都走在南昌县教育系统前列,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昌 武阳中学 示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