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厄尔尼诺再来袭今年天气或异常 三类气象灾害要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厄尔尼诺再来袭今年天气或异常 三类气象灾害要防

6月3日,南宁市区继续高温,在凤翔路附近,一仍旧穿着长袖工作服的绿化工人在户外作业,他不时用毛巾擦汗。记者 徐 冰摄

厄尔尼诺再来袭 今年天气或异常

专家预计,极端高温天气或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中旬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阮 萃

5月底,南宁经历了今年以来第一轮高温。不久前,印度因为持续一周50℃的高温天气,导致2000多人死亡。据悉,高温天气都是厄尔尼诺造成的。厄尔尼诺会给广西带来哪些影响,今年夏天是否会持续高温?6月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气候中心专家。

1

不仅带来高温 还让天气多变

据介绍,厄尔尼诺是一个气候现象,发生在热带太平洋,由于海温异常增暖,造成全球气候变化。从去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分地方的海温,与常年均值相比偏高0.5℃以上,就开始了初期,

13个月后,它已进入成熟期。在这13个月里,厄尔尼诺给广西带来了哪些影响?

首先是出现了暖冬,2015年春节,广西出现了61年以来最热的春节;其次,春季降水偏少,前汛期入汛晚。今年三四月份本该是春播时节,老天却收紧了雨水,使得广西的降水量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这也导致了原本在4月23日开汛的时间,足足推迟了15天,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入汛的年份。

厄尔尼诺不仅带来高温,还使得天气变得跟它一样“搞怪”:到了5月份,广西出现了4次暴雨,雨势猛极端性强。多地出现的气象干旱现象,因为突然而来的暴雨半个月时间就结束了,例如桂林等地的河流,在几次的强降雨袭击中,不停地重复上演着水消退然后又暴涨的剧情;玉林、蒙山等地还出现了城市内涝,山区则出现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2

今年雨水偏少 秋季极端高温

此前,就有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或将成为史上最热一年。那么,广西会不会就这么一直热下去呢?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早在今年2月,广西就开始热起来了,有段时间还达到了气象学上夏季的标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广西今年夏天会一直这么热,雨水还是会时不时来消消暑气的。

在广西气象史上,从厄尔尼诺持续的时间来看,有5年跟今年比较相似,其中,1982年5月到1983年8月从发生日期到结束日期,与今年更为相似些。广西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覃志年在进行分析时发现,如果厄尔尼诺年发生在夏季之前,当年夏季,华南容易出现多雨的情形,到了下一年,广西前汛期一般雨水多。据悉,从今天开始,我区将开始6月的第一轮强降雨。

随着厄尔尼诺的发展,极端天气将持续到秋季,今年八九月份会出现高温少雨的天气。预计极端高温天气会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中旬,到时候,广西可能有30%-50%的区域会出现高温天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