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师专家为高三学生支招 高考最后几日切忌“吓自己”

深圳商报吴吉 2015-06-04 10:5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只有最后几天了,迎考的高三学子们进入了“倒计时”的状态。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最后几天的复习、备考也是有技巧的。记者采访了多位拥有多年高三带班经验的老师,他们大部分人的意见非常一致——最后冲刺的阶段,考生最忌讳的就是用难题、偏题“吓自己”。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就是最好的备考。

回归教材 忌“刷”难题

深圳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郭本龙告诉记者,随着高考的临近,学生们已经进入了自主复习的阶段。但是,老师们反而越来越忙了。“因为有些同学会发短信跟老师沟通,说自己突然发现好多东西不会了。这种暂时的‘失忆症’,其实是临考焦虑造成的,我们老师就得不断开导他们、安抚他们”。

事实上,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最后这几天的复习已经无关大局,所以郭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要用难题、怪题让自己的心理“长城”崩塌。“我建议同学们最后几天回归教材,将最基本的定理、公式、概念浏览一遍。高考毕竟万变不离其宗,牢牢掌握这些基本点,就可以从容面对考试”,郭老师表示,同学们不妨给自己列个计划表,将教材上的知识点通览一遍,或许会扫去一些记忆上的“死角”。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翠园中学高三地理老师肖扬的同意:“我也认为最后几天就不要去挑战难题了,会容易打击自信,对备考毫无好处。不如回归教材,回归基本”。

保持手感 忌“大撒把”

经过漫长的“马拉松”,临到最后撞线,人反而容易踉跄。高考也如此,最后几天如何度过?很多学生都有些手足无措。有些人选择继续头悬梁锥刺股,但有些人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大撒把”,完全不再摸书本。“这样做是不对的”,郭本龙老师说,他还是会建议学生每天做一些练习题,“比如数学,我建议同学们每天做做选择题,这对于保持考试的状态很有帮助。考试也是有‘手感’的,如果这几天完全不做题,很容易失去感觉。到了考场上很容易有短时间的迷失。在选择题上丢分,是十分‘划不来’的”。

保持“手感”是很多老师的建议,肖扬老师也认为“每天保持适当的做题量”很重要。她还特别提醒考生,在开考前五分钟的时间里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们老师发现,很多同学在做开始最简单的题目时,都会犯低级错误。这就是没调节好状态,一上来有些发懵”,肖老师说,在临考前几天用简单的题目“练练手”,有助于保持考试的感觉,以利于“随时进入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