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新设计深圳民宿计划 改造较场尾“土鳖”民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新设计深圳民宿计划 改造较场尾“土鳖”民宿

包装民宿外形最终会让民宿全面变化

民宿一词源自日本,不过民宿商业化实际各国都有,只是称谓不同。有农家乐加旅社的模式,也有类似大理、丽江客栈的形态。最初发展观光农业,后来甚至带来了房产投资热钱,新的城市移民经营者等。总之近年来民宿,成为一种很潮的商业形态。

近三年来深圳较场尾民宿爆发式增长。深圳民宿经济面临升级的需求,那就是高端化,资本运营化。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民宿的卖相。在很多国家地区的民宿已经不是简单的民居,而是筑造诗意民居,将当地农家文化和现代建筑艺术结合,形成全新的民宿建筑产品。

这些产品往往更契合都市人群对于田园的文艺想象。这意味着民宿要告别粗陋,告别简单实用功能的初级形态。全新的民宿体系,更有机会引来投资介入。而要解决民宿审美的问题,就需要专业的设计师介入。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和土木再生城乡营造研究所此前已招募35名建筑设计师介入到民宿的设计工作。

设计,很快就会遭遇现实问题。它不只是包装深圳民宿的卖相。设计民宿就如同狄德罗的睡袍效应,需要整体业态一同升级。面对设计的不适应,或双方的思维碰撞都会出现。这是正常的,任何一个业态的升级都会遭遇这样的问题。无论如何经由外界的介入,深圳民宿必然潜移默化地受到现代专业运营的影响。(深圳晚报评论员梁坚)

重新设计深圳民宿计划 改造较场尾“土鳖”民宿

位于最右侧的“远望号”民宿,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因为内部设计合理,可接待大量游客入住。

打造深圳“鼓浪屿”

创客用设计彰显情怀

深圳民宿近三年内实现爆发性增长,诸多创客们的文艺梦也寄望于此。

不过在这火热的市场里,商业经营和民宿情怀的纠葛,民宿商户、房屋业主、管理方之间的利益博弈,都日趋激烈。

较场尾有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的美誉,也拥有大量民宿。2013年11月,时任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等领导,在调研较场尾民宿规范管理与发展情况后明确提出:“较场尾民宿现象为我市城市更新提供了新的模式,目前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在规范民宿经营的同时,保持海水和沙滩的美丽整洁。”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和土木再生城乡营造研究所(以下简称“土木再生”)招募了35名建筑设计师,深度介入民宿设计。土木再生的想法是:通过召集有能力的建筑师,为村民民宿改造提供免费设计活动,在保证民宿改造的设计品质的同时,推广校场尾民宿品牌。不过专业设计师的审美思维在实际工作中与民宿业主、创客们也发生了剧烈的碰撞。整个活动仅有17家完成。这是为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设计 较场 土鳖 旋木 or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