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钢职工的绿色生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年的65日为世界环境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日前,记者走进太钢,采撷绿色生活故事。

出行中的“健康路”

乘坐通勤车上下班,是太钢自动化公司邢建中认为最佳的选择,他说:我上下班路程远,乘坐通勤省下了买车的钱,避免了自驾车亦堵亦停,费时耗油的麻烦,无意间也对缓解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做出了贡献。采取这种绿色出行方式,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值得提倡。

与邢建中不同,太钢集团计财部霍丽琴采取了步行上下班。

2003年,霍丽琴听从朋友的建议,加入到步行队伍中。记得步行的前两个月,每天跟在同伴后面很吃力,同伴走,她在跑,没几天她就想打退堂鼓,同伴鼓励她:走路的好处得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她咬牙继续坚持,没有掉队,不知不觉中,她发现身体状况发生了变化,每年感冒的毛病没有了,精神却更足了。

她说:“我每天跟数据打交道,感觉很枯燥、很紧张,结伴走着上下班是我最惬意的,跟走路的伙伴们欣赏着美景,边走边聊,身心放松、心情愉悦,大家的关系也越处越近,越处越亲。”

霍丽琴感叹地说:“走着上下班经济健身,低碳减排,健康快乐。”

太钢党委宣传部孟坚的出行方式则选择了环保自行车,谈起他的出行方式,他兴致浓郁:“挤公交车人多拥挤,不方便,环保自行设点多,骑上就走,这样好的有氧运动、健身环保、经济实惠,我骑着高兴,环保自行车让我有了环保的理念,它让我骑出快乐、骑出健康、骑出环保。

该公司系统创新部吴敝华负责环保自行车入厂项目,每每看到太钢职工方便地骑着环保自行车穿行在厂区间时,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在他心中对环保自行车总有说不完的话。“2013年太钢克服了设点、维护、使用、管理等诸多困难,35个服务点陆续开通。据统计,单日最高租骑近40次,公共自行车成为了太钢员工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首选。”

“公共自行车进厂区不仅方便了职工,更重要的是为环境保护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吴敝华介绍:“按照每名太钢员工每天上、下班平均往返路程15公里计算,5千名员工每年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为:一氧化碳约470万公斤,氮氧化物约3万公斤,碳氢化合物约6万公斤。这组庞大的数据,让我们振奋不已,这说明公共自行车进厂区这一行动,为环境保护所作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我深信:随着大家环保理念的增强,环保自行车将更受大家欢迎。”

如今,太钢厂区环保自行车,已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生活中的“节约经”

523日中央1台连续播报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今年中国的可用水量还不及去年的一半,迫在眉睫的资源危机再次给我们敲响自然的“警钟”,提倡为未来节约,为蓝天奋斗,少污染,多环保。

其实,生活中杜绝浪费之事人人可为,可以节约之处俯首即是。

居住在太钢四公司院的唐阿姨就有一套自己的“节约经”。她说:“洗手、洗澡打香皂时我就关闭水龙头,暖壶里的热水冷了也不倒掉,用来洗衣服。淘米的水可以洗菜,还能除掉蔬菜上的农药,用来洗脸还可美容呢。洗完菜的水我用来浇花、冲马桶。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手机充电完及时拔掉电源插头。电热水器的温度尽量控制在适当温度,电视机、显示器的亮度调低一点儿,不但节电还减少对眼睛的刺激。”

唐阿姨的“节约经”可以说无处不在,用洗衣机时的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夏天衣服用手洗,洗过的水用来拖地、擦门窗及家具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