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钢职工的绿色生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别小看平时的点点滴滴,一年下来,节约不少。这不是抠门,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我经常教育孩子们,勤俭节约不能忘,俗话说‘细水长流,吃穿不愁’,节约是习惯,更是美德。”

生产好比摇钱树,节约好比聚宝盆。家庭如是,企业也一样。

近年来,太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日前,新华社《节俭无止境,也无边境------大型国企太钢的循环经济路》文章中这样写道:记者在太钢集团蹲点调研时,目睹了这家年收入千亿元的大型国企为节省几度电、几滴水而做出的努力;同时也看到太钢主动打破厂区界线,成为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发动机”的担当。记者发现,在太钢,节俭生产、资源循环利用不仅是为了降本增效,更被视为社会责任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开国际市场的法宝之一。

生活不能不俭,创业不能不勤,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单位,让我们树立节约理念,叩开绿色生活之门。

志愿者的“绿色梦”

张强是太钢一名职工,至今依然清晰地记着儿时美丽的家乡,“我是太原晋祠人,当时晋祠被称为‘山西的小江南’,环境非常好。可是,随着河流被污染,大片的农田被建筑物取代,车辆增加,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童年家乡的美景已不复存在。”

上大学时,张强观看了大量的国外环保纪录片,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激起了这个70后小伙心中的环保意识。

五彩斑斓的风筝飞舞在蔚蓝色的天空,大人牵着孩子的手漫步在清澈的河边;清新的空气,如花的笑脸……这是张强脑海里最美的风景。为了将美好的憧憬化为现实,自1990年起,张强骑毅然踏上了环保之路,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

为了回收旧电池,张强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有一次,我们在半年内回收的废旧电池堆满了8平方米的屋子,就像小山一样,太原市环卫局废旧电池回收中心用收垃圾的大卡车拉了整整一车。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强说。“但那时,更多是人们的不解。”

“不抽烟,不饮酒,不吃肉;爱游泳,喜读书,做环保”,这是张强微博上的个人介绍。因为偏好游泳,张强一直关注着河流污染问题,早在2005年,他便带领环保志愿者对太原市的南沙河、北沙河、虎峪河、玉门河、涧河进行分段记录、拍照、绘图测量,面对惨遭污染的河流,张强一度想要用环保酵素净化南沙河的水质,“依据南沙河的水量,一次至少需要几百公斤的环保酵素,才能看到效果,单凭我们志愿者的力量很难做到,这就需要公众的参与。”张强呼吁。

曾连续三年带领太原市青少年在阳曲县黄寨村植树1.2万余株;曾在太原市20余个社区试行垃圾分类收集。在与环保结缘的二十余载春秋里,张强已从最初的环保青年历练为一名真正的“环保斗士”。而今,他带领3000余名环保志愿者,正不畏艰辛地行进在环保的道路上,尽心竭力传播着正能量。

让我们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向张强一样,加入到环保志愿者的行列当中。在“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太钢首次向全体职工和社会公众招募环保志愿者。

太钢能源环保部刘跃军充满希望:“目前报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家的热情高涨,也有很多好的想法,相信通过环保志愿者的带动和引领,全新的环保理念和绿色的生活方式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环保志愿者正成为一个国家和企业绿色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活跃因子,或许环保志愿者将成为我们积极探索开放式环境管理的一种新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