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夏季养生 重在养“阳” 35℃以上时最好暂停运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夏季养生 重在养“阳” 35℃以上时最好暂停运动

绿豆木瓜美容养生粥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也是人体生命活动最旺盛的时节。在炎炎夏日,如何养生保健,安然度过?

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惠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戴广珠介绍,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古代医家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学说,强调夏季养生,重在养“阳”。要怎样做才能养“阳”?戴广珠医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养心调神

戒躁、息怒,心静人自凉

夏天心火旺,要做好心理调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心静人自凉。

运动有度

35℃以上时最好暂停运动

适度的锻炼可增加神经肌肉协调性、鼓舞阳气生发、增加汗液排泄,同时增强体质。但是戴广珠提醒,当气温高达35℃以上时,建议老人、体质虚弱者停止一切运动。

强心健脾

高温时节蛋白质要补充足

古人云:“安身之术,必资于食”,“脾为后天之本”。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进补应遵循“四季五补”之道,即春季补肝、夏季强心健脾、秋季润肺、冬季补肾。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易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无病三分虚”。所以夏天宜食用养心安神的食品,如莲子、柏子仁、百合、竹叶等,同时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等。

“夏季暑湿,适宜清补”。戴广珠介绍,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爱空调,喝水多,导致暑湿侵入人体;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困脾,使脾胃失健,运化失司,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所以经常会感觉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应经常服用健脾利湿的食品。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及淡渗利湿的食品和药品,如藿香、莲子、佩兰、薏仁米、茯苓等。

“暑天气温较高,因此蛋白质要补充足了,每天应在100-150克。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类。”戴广珠介绍,鸭属水禽,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有热者食用。最好炖食,也可加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这样既可以荤素搭配,营养互补,又能健脾益气养阴。

多吃瓜果

酸味食物有助健胃消食

西瓜、黄瓜、桃、苦瓜,是夏日常见护心瓜果。此外,还应多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水果,酸能敛汗止泻祛湿,既可预防汗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苦味食物不能少

常吹空调,应多吃生姜

苦味食物中所含生物碱可以消暑清热、舒张血管、大量出汗,有助于降温;也可以刺激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如苦瓜味甘苦性寒,《本草纲目》说它能“清热明目,益气解热”,可防治中暑、痢疾等症。苦瓜甙能降血糖,但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民间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戴广珠介绍,夏天出汗多,人身皮肤毛孔洞开,再加人们贪凉,大量使用空调,易受寒邪侵袭,多食用姜有利于寒气排出。

原标题:夏季养生 重在养“阳” 35℃以上时最好暂停运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戴广珠 营养互补 古代医家 肺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