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王氏独创“混铜”工艺日臻纯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王氏独创“混铜”工艺日臻纯熟

图为王氏兄弟正在认真打理他们的“混铜”工艺品。(孙树 摄)

前不久,大同传统手工铜器艺人王氏兄弟独创的“混铜”工艺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经过不断挖掘创新,王氏兄弟的“混铜”工艺又生产出了一系列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在展现着大同手工铜器传统技艺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反映着他们的“混铜”工艺日臻纯熟。

5月28日,记者在王友文、王永文兄弟简陋的工作间见到他们独创的“混铜”工艺品,其中有盖罐、提梁壶、香炉等器形,而且这些工艺品中十分巧妙地融入了具有吉祥寓意的飞天、花卉等传统图案,蕉叶、祥云等纹饰,鲤鱼、钱币等造型,既有传统工艺古拙的艺术美感,也不乏现代工艺生动的流畅表现。

以紫铜为工艺造型,以黄铜作为装饰,通过熔铸、锻打等传统手工工艺,进而形成了紫铜与黄铜一体化的“混铜”工艺,王氏兄弟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而形成的这一传统技艺,是在克服了两种材质熔点不同等多个技术难点之后,成就的一项新工艺。同时,他们通过独特的技艺,赋予了“混铜”工艺以陶瓷的光泽,由此更加增添了“混铜”工艺品的魅力。对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绪祥认为,让人依稀能够看到中国青铜时代金银错工艺影子的“混铜”工艺,应该是王氏兄弟的独创,也是大同手工铜器一次难能可贵的创新。“混铜”工艺品中愈加完美的造型、线条和图案等,也反映着王氏兄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混铜”工艺技术的进步。(孙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