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市探索建立督查推进工作制度体系 剑指执行不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剑指执行不力 狠抓决策落实

——贵阳市探索建立督查推进工作制度体系

核心提示

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台账化、全覆盖”要求和打造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服务机关的意见,制定出台强化督查抓落实的意见,建立领导带队督查、大督查、联席会议调度督办、目标绩效考核“四大机制”,健全台账管理、报告通报、调查复核、问效问责“四大制度”,实现“督事、查人、考绩”的有机统一。在前不久举行的首次全省政府系统督查工作现场观摩会上,引来观摩代表们高度关注,认为贵阳市督查工作系统性强、工作程序规范、手段方法新,有效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得到了领导的信任、部门的认可、群众的称赞,成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一把“利剑”。

整合督查力量合铸“利剑”

镜头回放

2013年6月,贵阳市督办督查局会同市消防支队,穿梭于各大商场、学校、娱乐场所、宾馆、建筑工地之间,实地查看各区(市、县)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市消防工作形势得到快速扭转。

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2014年贵阳市第二季度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进度不理想,少数企业满负荷生产不足,一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迟缓,市督办督查局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投促局、市统计局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及时扭转形势……

背景解读

“之所以能够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打出确保政令畅通的‘连环拳’,关键就在于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加强督查工作体系建设,为履行督查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委副秘书长、市督办督查局局长杨忠德说,贵阳市积极整合督查资源,创新督查手段,延伸督查触角,致力于构建系统性、规范性、开创性、高效性的督查体系。

——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2010年10月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成立督查工作专职机构——市督办督查局。随后,全市10个区(市、县)相应整合成立督办督查局,负责督查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末端”的执行情况。

——建立市领导带队督查工作机制,2014年以来,市委把重要经济指标、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会议活动等市重点督办,在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信访突出矛盾的化解等重要工作,均采取市领导带队或包案督办,借势借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整合发改、工信、投促等职能部门和重大项目办等资源,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联合督查的常态机制,视情况组织专家学者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效果进行评估。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闻媒体等参与重要经济指标、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会议活动、重要工作督查活动,借助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渠道,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评价。

——向重点工程派驻专职督查员,实施零距离、全过程的监督。市督办督查局先后向龙洞堡大道、贵惠路等重点工程派驻专职督查员,全方位监督检查,有效推进重点工程的顺利完成。

“督查机构是拿着‘鞭子’的人,必须整合各方督查资源,铸就一把强力督查的‘尚方宝剑’,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提供强大推动力。如果各级各部门不能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就要‘挥鞭激马奋蹄奔’。”杨忠德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