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告别棚户危房 共建美好南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南明区经历了长久的历史变迁。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老城区内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劣的各类棚户区,成为现代城市无法掩饰的“伤疤”。2011年以来,南明区大力实施棚户危房改造,对“城市伤疤”进行修复重装,至今已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改造面积达到477万平方米,8.3万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再次整装启航,打响“告别棚户危房 共建美好南明”攻坚战,全力助推这座古老而灵动的老城实现“华丽转身”。

建制明责 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体量浩大、遗留问题繁多,必须要有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撑,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该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告诉记者。

在棚改工作中,该区积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南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房屋征收指挥部、前期筹备组、项目建设组、拆违控违组、宣传报道组、政策法规组、信访维稳组、督查考核组等9个工作组,将住建、征收、棚改、规划、国土、城管、宣传部、群工委、督查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编入对应工作组中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做到“分工上明确”、“责任上清晰”、“落实上到位”。

针对每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该区都会组建专门的“改造指挥部”,安排专人对项目情况摸底、前期筹备、征收签约、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动态了解项目进度;实行例会制度,定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判,商讨解决办法。

挂图作战 适时掌握项目进度

南浦路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结、征收进度97.44%,石岭街秦家花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结、征收进度100%……在该区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办公室悬挂着的“南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表”上,可以清晰地看见每一个棚改项目的进展情况,包含了项目情况介绍、前期手续、征收进度、建设进度、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等内容。“在棚改工作中,我们实行‘挂图作战’方针,每周更新一次项目进度信息,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全力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李文胜介绍说。

根据地块位置、分布格局、体量大小,该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分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及“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两大类。目前,该区正在实施的15个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启动征收签约的有14个,涉及被征收户953户,已签约933户,总签约率97.9%。在已全部完成征收签约工作的项目有9个,其中有8个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6月底前建设完工。

在该区今年启动的12个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星云家电城、贵阳发电厂(一期)等项目征收签约工作基本完成。

强抓惠民 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最终目的在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因此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的原则。”南明区房屋征收管理局局长王鹏说。

“感谢党,感谢政府,要不是各种优惠政策惠及我们,我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4月15日,杨与菊拿到依水丽都房子钥匙时喜极而泣地说。今年55岁的杨与菊原居住在法院街127号的23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过去居住在沿街,非常吵,晚上简直无法休息,如今,我马上可以搬进高上大的小区,绿树成荫,还有健身广场,太好了!”杨阿姨不断夸赞道。据杨阿姨介绍,由于一家五口全部挤在20多平方米的房子,根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及杨阿姨家庭实际情况,于2013年为其在依水丽都置换了一套80平方米的公房,让每户困难群众都有房住,且住房的环境越来越好。

在每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中,该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被征收户,宣传棚改的好处和意义、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答群众的疑虑和困惑,千方百计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在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条例的前提下,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优惠奖励政策,使群众利益实现最大化。

(通讯员 林林 吴莎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