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强化志愿服务创建爱心城市

《河北日报》宋柏松 2015-06-02 16:17: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宋柏松

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摸准时代脉搏,对接民众需求,融入社会治理,使志愿服务成为助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生力量。2010年,秦皇岛市荣膺“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称号。

美善相乐,知行合一,创新推动志愿服务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秦皇岛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中,默默奉献的众多志愿者为城市运行、交通疏导、卫生医疗、安全保卫、竞赛服务等,奉献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数百名有车族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从帮助残疾人、贫困学子,到参加植树、捡垃圾等公益活动,他们的志愿服务遍布全市各县区。

19岁的卢龙女孩孙金凤组建“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带领服务队成员对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进行资助帮扶。

近年来,秦皇岛市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志愿服务团队5300支,注册人数达到15万人。

2011年,秦皇岛市组建起“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把零散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把各个爱心团队吸纳进来,实现资源整合,统一调配力量,从而扭转了过去志愿服务各自为战的局面。

去年,“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首批“六个一百”志愿行动,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分别对接、帮扶100名空巢、失独老人,100名退伍老战士、军烈属,100名残疾人,100名留守儿童,100名贫困中小学生,100个农村教学点。

该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具有培训资质的志愿服务专业学校,通过培训让志愿者掌握更多的技能,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专业化、规范化转变,更好地服务社会。

规范管理,有序推进,志愿服务实行项目化运作

2011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面向社会统筹募集志愿服务基金1000多万元,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引导全市志愿服务队伍申报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志愿服务任务。

2012年、2013年,秦皇岛市围绕交通拥堵、市民素质提升、环境保护等社会难点问题发布大型志愿服务项目18个。同时,对志愿服务队伍自行申报的资助项目、奖补项目进行引导和修订,统一到解决社会难点问题上来,并根据项目前、中、后期的考核评估决定奖励额度,使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全市性、常态化,“解百姓之急”的轨道。

针对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现状,该市组建了一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心理疏导。青龙满族自治县11岁的留守儿童李某经常打架斗殴,旷课逃学。心理咨询志愿者帮他做情绪释放游戏,指导家长增加情感安抚和亲情关怀,逐步让他变得阳光起来。

政协委员孙海云组织成立秦皇岛市民进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失独老人的救助工作。他们在困难帮扶的基础上,邀请专业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重塑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秦皇岛市实施了“志愿服务,圆梦有我”活动,通过媒体广泛征集百姓梦想,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认梦、助梦、圆梦,共征集梦想心语5000多条,做助梦好事1000多件。

市井巷陌,乡贤耕读,城市乡村同步文明

在城区,秦皇岛市促进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活动常态化,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分别将文明单位和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以社区为单位划分责任区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农村,则通过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同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夜幕降临,抚宁县东新庄村文化广场的灯光亮了起来,早早吃过晚饭的村民汇聚到这里,随着欢快的音乐声翩翩起舞。“自打村里有了路灯,有了广场,这里每晚都是这样热闹。”村主任温志双说。

自2004年启动文明生态村建设以来,秦皇岛市已完成10批共1598个村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覆盖面达75%。泥土路“出落”成水泥路,垃圾山变身为小花园,破烂街绘出文化墙……市里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加上各方投入,到目前文明生态村创建投入资金已达15亿元。

在改善农村面貌的同时,秦皇岛市在创建村普遍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并设立善行公德榜进行公示公开。

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全县396个村统一制作“好人榜”展示平台。

“蒋玉侠,孝老爱亲好人,她几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在床的公公,毫无怨言,无私地扛起家里的重担。”

这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南新庄村的“好人榜”上登载的部分内容。如今,在文明生态村中,家与家、户与户、人与人逐渐形成了“攀比”之风,比孝顺、比勤俭、比文明、比文化。

2013年,姜价下跌,市民踊跃购买爱心姜解了抚宁县东新庄村姜农的燃眉之急。2014年,姜价暴涨,东新庄村姜农拿出10万斤姜,低价回报市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志愿服务 美善相乐 留守儿童 及时雨 爱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