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药价市场调查 同一种药不同药店价格差百元

华商报李琳 2015-06-02 10:5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廉价老药难觅 换个包装就提价

“有时候买药是碰运气,如果不是老买某一种药的人,压根儿就搞不清谁家贵谁家便宜,碰上哪家是哪家。”市民李女士说,孩子经常有点小的头疼脑热,自己就去周边的药店买药,总体感觉药品价格一直在上涨,有的从塑料袋换到盒装涨价,有的是减少药量,看起来价格没变,可实际上以前一盒药能吃三天,现在一盒药只能吃1天。

因为老上火,家住西安市朱雀路的张女士经常购买三黄片,以前是5毛钱一包,一包12片,每次吃两到三片。可她最近找不到这种老包装了,只有6元钱1盒的,里面有3板,每板16片。经过比价,价格提高了3倍。

不仅张女士,还有不少市民发现一些药品在悄悄地换包装提价。家住高新四路的张先生经常购买黄连上清丸,以前都买9.8元一盒的,可现在这种老包装找不到了,问了几家药店,黄连上清丸有的15元,有的19.8元。“问原来的老药,药店说不卖了,厂家没有通过认证,停产了。”药店销售员这样解释。

记者在多家药店尝试寻找以前售卖5毛钱的廉价药,发现这些以前会放在药架最低层、价格最便宜的药品如今已经很难找到,如牛黄解毒片、三黄片、银翘片、干酵母片等,取而代之的是换了包装的同类药品,当然,价格成倍上升。

在边家村一家药店内,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贵州百灵生产的维C银翘片,售价为1袋7毛钱,12片。“来买这个药的人其实还挺多,是老药了。”店员介绍。

中药分等级 以次充好患者难区分

另外,价格捉摸不定的还有一些中药价格。因患有冠心病,70岁的王师傅最近拿着处方去药店抓中药,他跑了3家药店,总价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几乎1倍。同样包括熟地、藏红花、牡蛎等药材的一服中药,在钟楼附近一家药店每服15.6元,另一家药房每服12.9元,还有一家每服8元。药店工作人员解释说,各家进货渠道、药材质量不一样,价格当然不一样。

上个月,家住西安市小寨附近的刘女士因为身体不适,找一位中医朋友开了个药方进行调理。她在小寨附近一家大药房买了可以喝一周的中药,总共花费100多元,赠送了一个标价168元的被罩。药喝完之后,又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开了一周的中药,价格200多元。“两回买的药相同,医院有一味药没有,在药店上单价是28元。”刘女士说。对此,小寨这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各家药店进货渠道不同,而且中药分等级,等级高的精品药价格自然比普通中药价格高。中药饮片是按照农副产品管理的,随行就市,执行的是市场价格。

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江英说,常用的中药品种有450多种,由于大小、部位、成色、效价、等级、产地等质量层次不同,进货渠道差异,价格差别很大,不一定是卖得贵的东西就好。她说,在中药市场,以次充好、掺假等现象也层出不穷,作为普通患者只能简单地看色泽大小,质量很难区分。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