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自贸区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在南沙正式上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2015年6月1日在南沙正式上线。这是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支持南沙自贸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南沙成为全国首个推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的自贸区。

该质量溯源平台上线后,消费者可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登录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gdeciq.gov.cn/),24小时全天候快捷查询经南沙自贸区进出口的跨境电商商品质量信息。消费者只需在该平台点击“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进入查询页面,输入订单号、快递单号或身份证号任意一项,即可查询到跨境电商商品18项信息,包括商品货号、商品名称、商品数量、检验检疫备案号、申报原产国、生产企业、订单号、订单状态、贸易方式、申报单号、入境口岸、申报企业、申报时间、检验检疫放行时间、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快递公司、快递单号等。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使消费者能掌握商品来源、检验检疫流程节点,了解商品质量信息,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商品追溯难、维权难的问题,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购物,有力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广东检验检疫局表示,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质量或其它相关问题,可拨打12365或020-39090352或发邮件至nszmq@ns.gdciq.gov.cn进行投诉或咨询。

据了解,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是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智检口岸”一体化业务综合改革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智检口岸”作为政务业务全透明、数据全开放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平台迈出了关键一步。该平台率先在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总结完善后将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内全面推广应用。

作为新兴商业模式,跨境电商商品具有种类多、数量大、批次多、单件小等特点,包含大量市场采购商品,来源复杂,假冒伪劣和侵权风险高。大量跨境电商商品是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消费品,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质量安全风险高。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与消费者通过线上交易,消费者难以获取真实信息,购买到的实物商品与网上销售商品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为使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更好地履行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义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平台为消费者建立了一条公开透明、阳光便捷的跨境电商商品溯源和维权通道。

为全面支持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运用“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以信息化为手段,以“事前准入备案、事中风险监测、科学快速放行、事后问题追溯”为原则,通过企业备案、商品备案、负面清单、风险评估、诚信管理、采信第三方、监督抽查、符合性验证、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打造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监管,构建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监控和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源头可溯、责任可究、风险可控。

一是企业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均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24小时远程、免费、无纸化申报,可实时查询业务流程,真正实现“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申报”。二是检验检疫部门通过“智检口岸”进行风险评估和诚信管理,按照负面清单、限制清单、一般清单三种类型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商品质量状况动态调整。对通过国际快递或邮寄方式进境、收货人为个人、以自用为目的的,按照快件和邮寄物相关检验检疫监管办法管理。对整批入境、集中存放、电商经营企业按订单向国内个人消费者销售的,实施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质量安全监管,依据相应产品国家标准的安全卫生项目进行监测。三是通过“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商品质量信息、负面清单,提供技术标准服务;与国内外第三方机构合作,逐步实现全球质量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四是联合地方政府对电商企业实施经营者质量承诺制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收集分析消费者质量反馈及投诉咨询信息,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企业及商品“黑名单”制度,采取风险通报、停止销售、强制召回、退运销毁等措施,保障质量安全。消费者可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质量反馈、投诉举报和咨询。五是全流程信息化,通过企业备案、商品备案、自动比对、自动放行,实现24小时通关,快速验放。

目前,已有190家跨境电商企业在“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备案,京东国际、1号店、聚美优品、苏宁云商、唯品会、当当网、天猫国际等国内知名电商业务相继落户南沙。随着国家对南沙自贸区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南沙跨境电商业务量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下一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在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智检口岸”综合业务改革,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模式,全力打造自贸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广东升级版,走在全国自贸区前列。(通讯员 岳俭宣)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自贸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