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丰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美了,真是大开眼界!”去年在崆峒古镇举办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上,一件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诉说着崆峒源远流长的历史,展现着崆峒“非遗”的无穷魅力,赢得了前来参观的市民交口称赞。

“崆峒笑谈”负责人谈起去年参加的非遗展演活动时,他告诉记者,像上次这么大规模的全省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提高技艺的平台,也为大家找到了一条适合发展的经济出路。

“在非遗保护过程中,我们组织编写了《崆峒山与泾河水》、《平凉民歌集》、《平凉戏曲志》、《崆峒山神话故事》、《平凉史话》等书籍资料。先后开展了春官诗大赛、民间社火调演(展演)等活动,组织了民间艺术之乡、民间工艺大师等评选活动,一批口述文学、传统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木偶、皮影、雕刻、社火、剪纸、编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保护。”区文广局文化科科长刘建安告诉记者。“通过我们近年来大力度宣传,大韵文化公司、启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以保护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营文化企业也逐步得到了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非遗保护过程中,该区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初步收集到了各类调查线索近百条。采用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多种方式,全面、真实地记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现状,做到了所调查的项目“不漏线索、不漏环节”;悉心拜民间传承人为师,完整采录讲述者、传承者或表演者的技艺技能和相关历史情况、人文背景、相关的数据,做到了资料来源清楚,内容真实,数据可靠,认真填写普查登记表。

此外,该区还先后组织了葫芦画、麦秆画、蛋雕、剪纸、面塑、烙画、《漫画崆峒史话》动画片等12大类近千件民间民俗工艺产品参加了艺术节、文博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并利用“文化遗产宣传日”活动,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还推荐了崆峒武术、剪纸、麦秆画和羊肉泡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中央电视台二套播出。

据了解,目前,该区共有10项43个项目被列为区级“非遗”保护名录,23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非遗”项目,“崆峒笑谈”、“春官歌演唱”、“崆峒武术”、“李天套中医骨伤治疗技艺”等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王镖、张海山等被列入全省第一批“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区开展非遗资源普查、采录,完成了10大类、43个小项的项目普查登记,建立了民间曲艺、游艺等传承人基础档案80份,其他资料120份,记录稿167页,录音带和光碟9张,照片资料180张。

(朱元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平凉 崆峒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