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鲜花饼:美丽的朝阳产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看过金庸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的人都记得女主角香香公主,她天生喜欢吃花瓣,散发出美丽的体香,成了金庸笔下最美的女子,天真纯洁,如明珠,似美玉。近年来,以食用玫瑰为馅料制作的鲜花饼成了云南旅游市场上的 “伴手礼”,不少游客选择花味浓郁的鲜花饼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每年4月底5月初,是云南食用玫瑰的盛放期,安宁八街、曲靖马龙等鲜花基地同期绽放,为云南鲜花饼的制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玫瑰馅料。云南人善于制花,一年四季都会依着季节,将种种鲜花化为美味。但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玫瑰花腌渍后制成的正品花蜜鲜花饼。

正品花蜜鲜花饼是云南鲜花饼的知名品牌,因花瓣新鲜、制作考究、低脂低糖,不仅是健康食品也是美容佳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去年的销售收入突破千万,今年预计突破五千万元。

据统计,2013年云南鲜花饼总产值达30亿元,并且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加速。正品花蜜鲜花饼也计划在新三板挂牌,借助资本市场加快企业发展。

正品花蜜的品牌可以追溯到清朝。清朝乾隆年间,缅甸人入侵云南,乾隆下令反击,其中以彝苗酋长率领的800彝苗战士尤为勇猛。至战争结束,仅剩不到200人回到彝苗部落。乾隆派遣钦差大臣,前往云南犒劳三军。钦差特前往彝苗部落以彰其勇。但彝苗人部落地处偏远,物质匮乏,拿不出像样的东西招待钦差。正值春末夏初,满山的野玫瑰和核桃树盛开,酋长下令采摘各种花瓣辅以蜂蜜香油为馅料,制作鲜花烤饼招待钦差。钦差品尝后连连夸奖,并带回鲜花饼以悦龙颜。乾隆品尝后大喜,写下八个字赐给彝苗人:“天赐彝苗,朕品花蜜。”这是正品花蜜的由来。

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食用玫瑰花具有“活血理气、平肝解毒,对噤口痢、乳痈、肿毒初起、肝胃气痛”的功效。营养专家对食用玫瑰花进行微量元素分析,结果表明,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更丰富的营养元素,具有较高的保健美容价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云南特产 鲜花饼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