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博士原创歌剧《海河恋歌》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漫步新开湖边,脑海里浮想联翩,多少尘封的往事,仿佛发生在昨天……”近日,一首名为《南开,我永远的眷恋》的歌曲MV引爆了南开师生的“朋友圈”,这首歌词曲均由南开大学党史党建专业博士陈长风所作,并作为其原创歌剧《海河恋歌》主题曲率先推出。同时《海河恋歌》剧组也于今日召开了排演发布会。陈长风希望以这部歌剧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

陈长风介绍,歌剧《海河恋歌》剧本共分共“百合谣”“国仇家”等38个唱段,总计3万4千余字,涉及24个角色天津、重庆、昆明、延安4个场景。剧本紧紧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主题,通过回顾20世纪初期和中叶南开学校的发展变迁,贯穿了20世纪20年代至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通过描写作为南开学子的一对情侣男女主角投身革命、生离死别、历尽磨难终重逢的感人故事,叙述了他们由一对热血青年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的全部过程,整个故事通过38段唱词的歌剧形式展现,内容丰富详实、艺术形式多样,集歌唱、话剧、舞蹈等艺术形式为一体,同时结合了历史剧、情感剧、战争剧和谍战剧多种题材。

谈到创作歌剧的初衷,陈长风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南开大学是抗战中第一所遭到日军轰炸的高校,他希望能够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更具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历史,进一步弘扬南开“公能”精神,将校史教育和“美育”相结合。读博士前,陈长风曾在《解放军报》文艺版做过特稿记者。谈及歌剧的创作,陈长风坦言这是“第一次”,但此前有过5、6部话剧剧本创作的经验。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曾赴映秀镇一线对参加慰问演出文艺工作者进行报道的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艺术真的能够带给人震撼的力量,让人们重新振奋起来!”

2014年的最后一天,由南开大学合唱团、交响乐团担纲的新年音乐会唤起了陈长风体内的“艺术灵感”。“既然学校里有这么好的资源,学生们这么有才华,我们完全可以发动起来共同创作、录制这部歌剧!”抱定这样的想法,元旦的3天假期陈长风推掉了一切活动把自己关在宿舍,一气呵成了一万多字的剧本初稿。几个月以来,陈长风走访了云南师范大学的西南联大旧址和纪念馆、重庆南开中学、天津南开中学等地,一路寻访,不断增补、完善剧本,最终形成现在3千4百字的最终版本。

陈长风邀请经济学院大三本科生陈璐瑶为歌剧主题曲《南开,我永远的眷恋》演唱并录制了MV,这段4分15秒的MV一经推出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内引发南开师生、校友“点赞”。整个歌剧面向全校以及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招募演员,目前已经完成70多位主要演员的招募、筛选工作,他们有些来自合唱团、交响乐团、话剧社,有些是有参演热情的普通学生。陈长风介绍,目前歌剧排演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希望能以此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记者 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南开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