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一儿童节调查:八成4至6年级小朋友不想长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一儿童节调查:八成4至6年级小朋友不想长大

六一儿童节,孩子是这天的主角。

你想知道,小朋友对世界,对生活,有着怎样的见解和认知?

在今年第66个国际儿童节到来前,东南快报记者在福州市花园小学,随机录制了47名小朋友的心声;另外,还采访了福州市钱塘小学、金山小学、梅峰小学、铜盘小学、东升小学、鼓山苑小学,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三附小、四附小等十多所小学的100多名孩子们,收录了他们的声音。

这是“00后”意见群第一次集体亮相;是孩子们面对镜头,对世界的一次坦率交流;是这个六一,成人后的我们,回归童真的一个“时光机入口”。

别以为孩子们啥都不知道 他们道出的真相犀利着呢

成长里的烦恼?理想的生活?大人与小孩世界的不同?男生、女生的差别?成为大人的标准?想不想长大……

面对这些简短的问题,100多名7至12岁的小学生们给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他们或童真烂漫,或犀利的回答,会让你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惊愕沉思。

在东南快报记者随机采访的这群孩子中,1至3年级的小朋友,几乎都盼望自己快点长大。虽然他们都明白大人的世界很辛苦,很忙碌,但为了“不用字一笔没写好,就要被妈妈擦掉重写;或因考试没考好,或在课余兴趣班表现不好,而被爸爸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几乎全部都想自己快点长大。

除了想挣脱父母看得太紧的约束外,这些想快点长大的低年级小朋友中,也有50%的孩子是心疼父母辛苦,想快些长大,这样就可以早些让爸爸、妈妈轻松一些。

有趣的是,所有4至6年级的小朋友,被问到“想不想大长”的问题时,80%的孩子都表示不想长大;另外,还有19%的孩子则表示,“时而想,时而不想”。

这些不愿意长大的高年级孩子认为,长大后就要面对很多压力,要自己独立生活,要挣钱养家,太辛苦。“还是当小孩,能过六一儿童节,只要好好上学,有一大群小伙伴可以一起玩耍,比较幸福。”他们有时又想快点长大的原因,则是可以获得自由,不用被父母管束,想干嘛就能干嘛。

在“大人与小孩世界有何不同”这个问题上,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概括起来——大人的世界是“复杂的,很痛苦,并不是小孩可以理解的;他们管理混乱,说话容易跑题,喜怒无常,天天忙来忙去,爱一直玩手机;爱管孩子,丧失了童心,思想复杂,烦恼多,满脑子都是工作和钱”等。

孩子的世界在这一百多名小朋友看来,概括起来则是——“单纯、轻松的,烦恼少,只负责学习和玩耍;就是必须天天学习,上课不自由,得听大人的话,不是太自由”。

“大人每天在办公室愁眉苦脸,小孩每天操场上欢天喜地。”9岁的曾衡嵘这样定义大人与孩子世界的不同。他说大人都是工作狂,小孩都是玩耍狂。

但7岁汪宏恩则认为,“大人们可以自由玩耍,小孩却只能每天上学。所以,他说,一定要有六一儿童节给小朋友们放松一天。但大人就不需要‘大人节’,因为他们每天都可以自由放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不想长大 小朋友 六一儿童节 大人 父母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