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好故事】郭拥军:货运三轮车上“户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好故事】郭拥军:货运三轮车上“户口”

郭拥军讲解三轮车牌照如何使用

【燕赵民警好故事】郭拥军:货运三轮车上“户口”

给群众讲解三轮车上牌照的好处

【燕赵民警好故事】郭拥军:货运三轮车上“户口”

群众拿到三轮车“户口”

货运三轮车是一个城市的管理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沧州市交警二大队大队长郭拥军想了个“高招”,给它们上了“牌照”。非机动货运三轮车统一编号、统一配发反光条、统一发放通行管理证,整个过程不收一分钱。同时配套实行量化管理措施,违章就按规定扣分,扣完分后就要参加培训。只学习、不扣车、不罚款,秩序和安全有了保证,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三轮车主们纷纷申请加入。“俗话说,可信任天不负。给三轮车上牌一年来,辖区因三轮车违反交通法规引发的事故下降了72%。”郭拥军欣慰的将自己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娓娓道来。

2014年2月7日早高峰时段,沧州老城区发生一起三轮车侧翻砸伤路人的事故。经勘查,三轮车主王师傅存在闯红灯、强超强会、超载的违法行为。在处理这起事故的过程中,面对王师傅的无力赔偿以及对交通法的无知,郭决定从王师傅家开始进行一次社会调查,以便掌握三轮车主的生存状态。

王师傅一家四口借住在市郊两间看果园的小房子里。房顶露着天,用塑料布盖着。屋里有一个三条腿用砖垫着的柜子,四个凳子一个凳子一个样,几床被子胡乱堆在床上。王师傅的爱人有很重的哮喘病,一到冬天就上不来气,一年四季药不离口。俩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都靠“希望工程”资助。王师傅蹬三轮,一个月能挣三千多。按理说这个收入应该能养家糊口了。可是他两年里发生了三次事故。一次是把人家撞骨折了,赔了一万多;第二次刮倒了一个老太太,又赔了一万多;就在前两天又和“奔驰”轿车追尾了,事儿还没处理完,就又摊上事儿了!在交谈中,郭拥军发现王师傅出事儿不是偶然的。他买的是辆二手三轮车,没车喇叭,刹车也不灵。为了多挣钱,能装多少装多少,能骑多快骑多快。闯红灯是家常便饭,走逆行更是小菜一碟。

经过多日走访,郭拥军掌握到大队辖区共有三轮车1800余辆,近40%的驾驶人是下岗工人,生活来源全指望这辆三轮车;其中30%的车存在刹车不灵、喇叭不响、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等安全隐患。

仅2013年至2014年两年时间,辖区因三轮车违反交通法规引发的事故就多达212起,受伤82人,死亡两人,占辖区交通事故20%以上,共造成财产损失127万余元。

三轮车如何管理?郭拥军开始“问计于民”,结果超过60%的被调查人建议:禁止非机动货运三轮车上路。是啊,禁行可是一些城市对三轮车管理的成熟经验。采取禁行的管理措施应该是见效最快的。但是一想到辖区1800辆三轮车可是代表着1800个的家庭的生活呀!

交通秩序和群众生活的矛盾如何解决?经过多日思考,郭拥军心生一计,把成熟的机动车管理模式移植过来,对三轮车逐一备案并发放“车牌号”,给货运三轮车驾驶人发“驾驶证”。三轮车上路时,需做到“人、牌、证”相符,驾驶人须经县级以上医院体检,确保无妨碍驾驶安全的疾病。为了做出“样板车”,郭拥军掏了310块钱给王师傅的三轮车修理和安装了后视镜、大灯、转向灯、刹车灯、反光条、尾灯、喇叭和制动等安全装置。

2014年3月份,大队为首批320辆非机动货运三轮车办了“牌照”,依照“样板车”对所有非机动货运三轮车统一编号,统一配发反光条,统一发放“非机动货运三轮车辆通行管理证”。整个过程不收群众一分钱。同时配套实行量化管理措施:每名驾驶人每季度有12分, 如果违章就按规定扣分,扣完分后就要统一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学习。为了保证培训质量,郭拥军首先对民警进行了培训,并利用广播、电视、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前期宣传,把话说在头里,把事做在前面。

只学习,不扣车、不罚款,秩序和安全还有了保证,这样就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其他市场的三轮车主也纷纷主动申请加入,很快,申领通行证车辆就达到了890余辆。

富华鞋城货运三轮车驾驶人胡兴亮大伯说:“过去,我们送货乱停乱放、逆行、闯红灯都习惯了,也不懂交通法,就怕被你们逮到,整天提心吊胆的。现在可好了,我的车有‘证’啦,合法了,见到交警心里踏实了,车速就稳当下来了,安全也有保证了。”(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