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海明:给山村按上不瞌睡的“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海明:给山村按上不瞌睡的“眼”

李海明通过广播动员全村安装视频监控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海明:给山村按上不瞌睡的“眼”

李海明向村民讲解视频监控的好处

【燕赵民警好故事】李海明:给山村按上不瞌睡的“眼”

通过手机便可观看全村视频监控

为解决偏远乡村治安问题,他用1张嘴、2条腿,硬是把视频监控安装到了穷山沟里。他就是张家口市蔚县公安局南杨庄派出所所长李海明。

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南杨庄又是出了名的贫穷乡。因为穷,很多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的自防能力差,而南杨庄派出所却只有两名警力,就算李海明他俩24小时不合眼,也很难周全。李海明就琢磨着,如果他们也能像城里一样安上视频监控,多几双“不瞌睡”的眼睛,那就好了!

村级监控,不同于天网覆盖,财政没有预算。要想安装,就得自己想办法。李海明找村干部,村干部说:“没钱”,动员村干部带领村民捐款,村干部说:“嗨嗨,你给他们钱还差不多!”为了安上村级监控,他是又跑腿儿又磨嘴儿,就是过不了“钱”这一关。

机会终于来了,2013年10月26日,东大云疃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现场却没有留下任何线索。最后,通过距离村子五公里之外一家企业单位的监控,发现了可疑车辆,李海明顺藤摸瓜,五天时间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案子破了,大家都想知道究竟。于是,他带着手提电脑和破案视频,走进村子的大街小巷,院里屋外,一边给老百姓们放破案的录像,一边讲监控的好处,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老百姓终于被李海明诚挚的心打动了,老百姓们对他说:“老海,用村大喇叭广播广播吧,也许是一条路子!”

效果真不错。广播之后,李海明又带头捐了200块钱。大家见李海明捐款,村民们都说:“人家所长都捐款了,咱自己的事怎么也得捐点吧!”二十块、五十块、一百块,不到三天,竟然捐了一万多。一算帐,还是不够。最后在李海明和所里的辅警给安装师傅打下手的情况下,用五天时间将这个村子里的视频监控全部成功安装。

还别说,真露脸了!去年一月,单身汉老李家进了贼,把他仅有的七千块钱全给偷走了。他哭丧着脸跟李海明说:“老海啊,这可是我起早贪黑攒下的啊!我怕偷走,藏在烟叶袋子里都没躲过呀!”李海明立即调取监控,原来是邻居老张头给偷了。没用半个小时他就拿下了这个案子。当老李接过那一摞钱的时候,他流着眼泪对李海明说:“要不是您跑前跑后的安装监控,这钱怎么也找不回来了,那样,我也活不了了!”没几天,杨大嫂骑电动车从学校接孩子回家,将手包挂在了车把上,没想到快到家时的时候,被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嗖”的一下子给抢走了。调取监控,嫌犯尾随、别车、抢包、逃跑等一系列作案过程都被监控清晰地记录了下来。李海明和办案民警们截取了视频,经过技术处理,打印了上百张照片,在兄弟单位的配合下,摸排出了嫌疑对象,经过几天连续奋战,案子告破了,并挖出了嫌犯在其他乡镇飞车抢夺28起的案子。

视频监控助力破案的事情很快传开了。九辛庄村支书听到后,主动找到了李海明说:“老海,我们也想安装,就缺引导了,大家都信服你的话,你给讲一讲吧!”他一听机会又来了,故伎重演:广播、放录像、带头捐款。并且,又联系到他们村在外经商的人,为他们筹集了一笔资金。第二个村子的监控又搞定了!

就这样,捐款自建的路子顺当了!这条路子就是李海明的“1+2”工作法,“1”就是一张嘴,广泛地宣传;“2”就是两条腿,走进百姓家中,一家一家引导、一家一家争取。汗水终于换来了收获,去年9月,419个探头终于安装到了辖区13个村子和26家企事业单位。

李海明在和安装师傅的一次交流中得知设备厂家又研发出了一套新软件,通过设定监控IP地址,利用宽带连接,在电脑上就可以巡逻各村。去年十月,经过李海明和同事们多次与网通公司沟通,实现了这一目标,并且依靠软件技术,提档升级,又为658名治安积极分子开通了手机视频,由两双眼睛变成了几百双,几千双。现在人在石家庄,但是打开手机,就可以用这个软件看到辖区的所有情况。一年来,不但发案得到了有效遏制,而且还为村里的小孩走失、家畜跑丢等提供了帮助,百姓对此赞不绝口。

前两天,李海明到一个豆腐作坊办事情,辖区老刘笑呵呵地问他:“老海,今年咋没见过一个贼呀”。作坊老杨瞪着老刘说:“没有贼你还得瑟上了,你想累死老海呀!”老杨的一句话说的李海明两眼发热。

事实证明,辖区穷,不要紧,民力无穷!警力少,不要紧,智慧无边!只要把一颗心交给百姓,就会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算遇到再难的事,只要齐心协力就能把事情办成。(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