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燕赵民警好故事】石瑞杰:身份证“满意拍”赢得群众满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燕赵民警好故事】石瑞杰:身份证“满意拍”赢得群众满意

石瑞杰

【燕赵民警好故事】石瑞杰:身份证“满意拍”赢得群众满意

使用自助“满意拍”照身份证照片

【燕赵民警好故事】石瑞杰:身份证“满意拍”赢得群众满意

自助“满意拍”让大家满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谁能想到,有人会因身份证照片不满意而上访呢?就是这样一件事,给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苏曹派出所民警石瑞杰带来很大的震动。这位26岁的法律硕士用心琢磨,在河北省率先推出了“自助满意拍图像采集”便民措施。随后,他又想出了“二维码+户政”的点子,推出“扫一扫 户政办理手续全知道”公众服务平台。这两项便民措施已在邯郸市所有派出所推广。石瑞杰总结说:“我感觉,让群众满意其实并不难:在美与丑之间只隔着一个‘满意拍’,在麻烦与方便之间只隔着一个‘二维码’,在埋怨和点赞之间只隔着一个脑筋‘急转弯’。”

石瑞杰是一名治安警,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同时也希望自己多熟悉一些公安业务,于是,他忙完手头的活儿,经常跑到户籍室去帮忙。慢慢的他发现,户籍工作其实一点都不比平时接处警轻松,这里经常挤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民警们忙得“屁股不着地儿”,可有时候群众还不满意。

有一天,居民孙阿姨来取自己的身份证,民警刚把证件交到孙阿姨手里,她拿起来一看,脸色立马变了。石瑞杰在旁边发现了这一细节,急忙问:“阿姨,怎么了?有什么不满意的吗?”孙阿姨看了我一眼说,“这照片也太难看了吧,瞧你们把我照成啥样了,耷拉脸、歪着眼,还是我吗?”他拿过身份证看了看,说实话,照得真是不咋样儿,而且还有点走形。孙阿姨发了脾气:“你们这是糊弄老百姓,太气人了!行了行了,赶紧给我看看,用PS、美图秀秀啥的,给我修一下照片!”我的同事也很无奈,急忙解释说:“阿姨,实在不好意思,身份证照片得保持原样,这照片也能看出是你本人啊。”孙阿姨一听更急了,脸气的通红:“你啥意思啊,你才长这样呢!我就纳闷了,现在技术这么发达,照片为啥照不好?就是你们应付事儿,不作为。我也不听你们在这说了,我去你们领导那反映去!”甭管石瑞杰怎么说,孙阿姨也听不进去,一扭身儿气哼哼地走了。我实在没想到,就因为这张照片的事,刚刚从教师岗位上退休来的孙阿姨竟然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信访,局里的法制、信访等部门都接待过她。嗨,这事儿闹的!

这件事对石瑞杰的震动很大。他静下来想一想,也真是,一张小小的身份证要陪伴我们几年甚至十几年,往小里说它是一张“卡片”,往大里说它就是一张“脸面”,在这个处处需要“刷脸”的时代,照片与本人出入大了不仅给自己丢面子,有时还会给工作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那么,能不能改进一下呢?有同事劝石瑞杰,没事你瞎琢磨啥呢,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就你事儿多!他想,咱们遇到问题了,不去思考,不去改,下次还得挨伤脸,多难堪啊!有一次逛商场,石瑞杰看见几个年轻人在玩拍大头贴,他们摆好造型、定住表情,把按钮一按可以连拍好几张,最后从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打印成照片,开心得不得了。“有了,证件照完全可以这么拍啊!”在所里,和石瑞杰想到一起的可不只一个人,大家一交流马上有了共识。 “还等什么?赶快行动吧!”他们的想法得到了郭军旺所长的大力支持。他马不停蹄地带领石瑞杰等民警到省外进行学习考察,多次与身份证人像采集设备厂进行沟通,对人像采集系统进行了升级、调试,并在派出所的户籍室里安装了“自助满意拍”设备,这套设备包括“一台电脑、一部相机、一个电视屏幕和一个遥控器”。来办证的群众,只要按照电脑提示,按下遥控器上的按钮,就能一次拍三张照片,而后可以从中选择一张效果最好的作为证件照。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重拍,连身份证的样证都能在显示屏上展示出来。自从引进这个设备以后,户籍室里的埋怨没了笑声多了,指责没了点赞多了,当然他们也没忘记通知那个孙阿姨,在使用了“满意拍”拿到更换后的身份证时,阿姨满意地说:“你瞧瞧,这才是我,比之前那张好看多了!”

这件事勾起了石瑞杰的创新欲望,瞄准目前已经成熟的二维码技术,他想出了“二维码+户政”的点子,配套推出了“扫一扫二维码”户政办理手续全知道公众服务平台。经与第三方开发公司沟通,在市局人口支队、分局领导以及所长的帮助支持下,成功制作出了二维码,通过宣传画的方式张贴到每个居民区的公示栏里,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办理相应业务的政策法规,需要带什么材料,如何收费,一目了然,群众跑一趟就能把事儿全办结。

目前,邯郸市公安局已经把我们的做法推广到了全市所有派出所,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广大群众也纷纷“点赞”。经过这件事,石瑞杰感觉,让群众满意其实并不难:在美与丑之间只隔着一个“满意拍”,在麻烦与方便之间只隔着一个“二维码”,在埋怨和点赞之间只隔着一个脑筋“急转弯”。(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