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五代教育世家 优良家风滋养后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5月27日电 “我们赵氏一族二十多代人,从第九代的赵炳刻苦读书,到后来的五代教育世家,再到现在子孙都十分优秀,我想这跟注重教育的家风有关。”已是83岁高龄的赵晨光老人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对记者讲起自己的家史、家风。

赵晨光老人今年83岁高龄,住在五中家属院。老人颤巍巍地将自己珍藏的家谱拿出,细心展开,娓娓道来。几百年前,赵氏一族从山西省太谷县一带迁至邢台隆尧县的东关村和任村,虽家境贫寒,但端正有礼,口碑很好。

赵晨光老人说,小时候见过家门前有处石头牌坊,上面写有“教子有方”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据家里的人说,这处石头牌坊年代可以追溯到明朝,与赵氏一位传人赵炳有关。

当时赵炳家境十分贫寒,他的母亲却不畏艰苦,想尽一起办法供他读书,而赵炳自己也十分争气,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进士。当时的万历皇帝知道此事后,表扬赵炳勤奋好学,并称赞赵炳的母亲教子有方,同意为赵炳的母亲立上一块石头牌坊,流芳百世。

“牌坊上的字是由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篆刻,我记得上面还配有颜色,十分精美。”赵晨光说,不幸的是,这块牌坊在几十年前被破坏了。“牌坊虽然不见了,但祖辈们的故事一代代流传了下来,激励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孙们,形成了注重教育的家风。

祖上连续五代教书育人

赵晨光说,虽然赵炳之后很少有人中进士,但让孩子读书识字的传统一直没丢,家族中还出了不少教师。尤其是,从光绪年间的第十九代赵济德开始,二十代赵庚麟、二十一代赵元龄、赵元培兄弟俩、二十二代赵景勃,以及赵元培的孙媳,均为教师,桃李满天下。

第十九代赵济德从不追求达官显贵的仕途,一心一意教书树人,还被当时的光绪皇帝赐金匾“为人师表”,他手上不仅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还将自己的儿子赵庚麟送到了北大读书。

赵庚麟在上学时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接受新思潮,毕业后也致力于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赵庚麟的儿子赵元培在抗日战争时期,不畏艰难险阻,一直在本地的一所小学坚守教书,在半个多世纪的教育中,为一代代人启蒙,精心培育了很多的栋梁之才。

赵元培知道自己的儿子赵景勃从小就喜欢戏曲,于是将赵景勃早早地送去北京的一家戏曲学院学习,坐念唱打基本功虽苦虽累,但是赵元培明白,只有这样,儿子才能有出息,后来赵景勃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名副院长,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戏曲的继承,发挥着自己的热能。

“无论是几代的教育世家,或者是做别的行业,都与注重教育有关。”赵晨光说。

孙子孙女都已成才

在祖辈的影响下,赵晨光也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退休前在邢台某单位工作。

赵晨光指着书橱中摆放的几个相框说:“你看,照片上那个神采奕奕的年轻人是我孙子赵彤远,参加过第4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现在在北大读书呢,还没毕业。”“你再看这个,这位穿着博士服的是我的大孙女赵秀娟,今年刚32,就已经是一个学校的教授了。”

赵晨光告诉记者,他一直教育儿孙,不与人比生活比享受,要比志气,需为人正直,读好书。“我现在每天都看牛城晚报,每一期的家风系列报道我都在关注着,咱们中国的家风应该好好弘扬,好的家风、家训无论啥时候都是一股力量,社会的正能量。”(侯艳飞 贺庆存 通讯员 孙子乾)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