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一季度交通事故 “新手”是“老手”的十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5月26日电 近日,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全省交通事故统计。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数量、导致的死伤人数继续保持平稳下降趋势。但是,交通陋习仍是引发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因素,新手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三成。

午后2至3点交通事故最多

一天内什么时段交通事故最多?一季度事故统计告诉我们,午后2至3点按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最多,占全部事故总量的7.4%,其次是18至19点,而18至19点是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最多的时段。

据分析,一天之中下午2点到3点交通事故最多,原因是午后人体易感觉的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加之天气转暖,驾驶人受“春困”影响,应变能力下降,容易出现判断失误,直接危及安全行车。18点到19点达到全天的第二个高峰,原因在于此时段交通出行密集,交通事故激增。0点到1点驾驶人最易放松警惕,酒后驾驶、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多发,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较多。

交通陋习最易引发事故

交通事故数据分析表明,一些驾驶人平时不在意的交通陋习,正是引发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因素。2015年一季度,驾驶人驾车时有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引发的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三成。

驾车时有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交通陋习”,比如随意变更车道、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未减速避让、打手机、抽烟、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最多,占全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总量的33%;超速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量的12.4%;未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占总量的10%;因逆行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总数的5.3%。

新手肇事最多

一季度交通事故分析显示,“新手”肇事最多,老司机行车最安全,“新手”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是老司机的十倍。据分析,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33%,6-10年驾龄驾人占25%,11-15年驾龄驾驶人占12%,16-20年驾龄驾驶人占9.4%,20年以上驾龄驾驶人仅占总数的3.6%。从上面的数据看,随着驾龄的增长,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都不断增强,越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省道交通事故超总量四成

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四种不同道路中,省道发生的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最多,占总量的42%,其次是国道,占总量的21%。

省道通车里程长,是高速公路或国道的数倍,多数路段人口、村镇密集,道路两侧村庄、城镇、集市、企业较多,各种不同交通方式混行,因此发生交通事故较多。在省道上行驶,特别是途经村庄、城镇、集市、厂矿密集路段,一定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遇到骑自行车、电动车的非机动车,应主动礼让,不要乱鸣笛,不要加速抢行;遇到拖拉机、三轮车等,更要集中精力,弄清他们的行车轨迹后再决定是否超车,避免超车时他们突然转向。

高速公路匝道口交通事故突出

根据一季度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统计,高速公路匝道口事故比较突出,在全部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中,发生在匝道口的事故占总数的37.6%。

统计显示,一季度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以车辆运动中追尾、剐蹭、碰撞违法停车为主,占全部事故的65.6%,按事故原因分析,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是引发事故的首要原因,占全部事故的61.6%。超速、未保持安全车距、抢道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

此外,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增多,一季度,恶劣天气下发生的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数量、死伤人员均比去年同期增多,雾天发生的事故多过雪天。(牛江聘 通讯员 董文正)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