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特色农业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5月26日电 近年来,平泉县卧龙镇按照“突出特色,做大产业”的思路,坚持立足本地资源特色,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做大做强特色农业,让特色农业“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围绕特色抓农业。立足本地技术、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产品,培育富民增收的农业特色经济。几年来,该镇紧紧抓住适宜种植培育食用菌的独有气候条件、成熟的生产技术和丰富的林木资源优势,把投入少、见效快、收入高、既适于每家每户又适于规模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规模。该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三位一体”的农业发展机制,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通过扩大规模提升产量和质量,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他们根据林木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实际,突出发展食用菌产业,科学规划建立标准化生产园区,重点对该镇的香菇、滑子菇等特色菌种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狠抓食用菌产品的质量,强化特色品种整合开发,以特色优势打响农业品牌,以高质量品牌抢占市场。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两线一川”的生产格局,建设32个标准化生产园区,年生产食用菌1500多万盘(袋),该镇已经成为平泉食用菌第一镇,食用菌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围绕特色建企业,壮大特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跳出农业抓农业”。卧龙镇始终坚持“扶龙头、强产业、富农民”的发展思路,重点扶持了一批带动农户能力强的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着重培育了“森源”、“三棵树”等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企业,由企业带动农产品园区建设。目前,该镇已建成农产品标准化园区近1500亩,其中百亩以上园区面积500亩。同时,该镇出台优惠政策突出农业招商,大力引进外地农业龙头企业投资农业项目,开发特色农业资源。通过农产品的深加工,实现特色产业纵向增值,同时推出“公司+园区+农户”模式,使企业和农户利益共享,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一批新企业的落实,实现了当地特色农产品从新品种开发到生产加工完整的产业经济链,并带动全镇3000多户菇农增收致富。

围绕特色引项目。为实现农民增收,卧龙镇还加大了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示范,增加对特色农业的投入,增强了农业的发展后劲,让农民得到了实惠。据统计,今年,该镇农民食用菌产业提供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000元。(王珊珊 通讯员 刘利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