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台头山乡青年志愿者助民走上致富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5月26日电 又是一个青年志愿者的活动日。一大早,温暖的阳光向大地缓缓铺开,年轻而有朝气的6名志愿者早已换上迷彩装,站在了平泉县台头山乡政府院内。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服务的是台头山社区张彦辉家的花卉大棚。下午两点去塔子山村,组织黄瓜种植的大棚户学习种植技术。现在出发!”台头山乡志愿服务队队长姜志鹏向大家分配任务。

当他们6个人来到张彦辉的花卉大棚的时候,张彦辉和爱人正蹲在一畦花卉面前愁眉苦脸。

看到志愿者们来到棚内,张彦辉一下站了起来说:“你们可来了,快帮忙看一下,这花不知道为啥都蔫了,可咋办呀?”

姜志鹏和队员们一起认真翻看花叶,发现下底部的叶片发黄,茎顶端有明显的浅紫色,有的已经变弯曲。鉴于这种情况,他通过与县技术人员沟通,初步判断得了枯萎病。

为了确诊花卉的病,姜志鹏挖下一株连根带土的百合,来到了县技术服务站,请技术人员再次确定。最终确定花卉得的就是枯萎病,他立即购买了药物,回到棚里对花卉进行救治。

“这次还真是多亏了这些青年志愿者,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忙,还按我的老办法坚持下去,我这一个棚的花可能都完了,好险呀!”张彦辉告诉记者,由于判断准确、处理及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花卉发病,他家的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

受益的不止张彦辉一家。在塔子山村的温室蔬菜大棚园区,记者走进村民魏清双的温室大棚,看到一根根翠绿、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势喜人。

魏清双一边采摘黄瓜,一边告诉记者:“你看我这一个大棚,采摘一次就能收入300多块钱,在技术上多亏了我们乡的青年志愿者,我从他们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种植技术,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全家靠大棚致富奔小康没问题!”

平泉县台头山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几年该乡鼓励农民发展温室大棚产业。借助辽宁的凌源蔬菜市场和台头山蔬菜批发市场的带动效应,台头山乡的温室大棚达到3708个,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首选项目。

“发展温室大棚赚的是技术钱,技术如果掌握不好,亏的可就是农民的血汗钱了。”台头山乡农业办公室赵国福表示,对于发展温室大棚,农民最为头疼的就是技术。

为此,该乡农业办公室牵头,由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组成了6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不仅主动参加县农业部门组织的科技培训掌握理论知识,到有种植经验的大棚去做义工学习实用技术,还到凌源市参观现代化农业园区开阔眼界,把学来的技术知识都用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建设温室大棚的好处,讲解县、乡的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发展温室大棚产业,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到温室大棚向农户传技术做指导,无偿为农户服务,做农民的贴心人。”赵国福告诉记者,由于棚内温度较高,汗水湿透了头发,浸湿了衣服,泥土粘脏了裤腿,但是他们从不喊累,真的“蛮拼的”!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要扎根基层,在基层这片热土上能够为群众做一些事情,我们感到光荣。目前,我们结对帮扶11户,为他们购买技术书籍60本、光盘20张。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和月末的周六是我们的志愿活动日,我们都要深入田间地头,传技术送服务。当看到农民们收获的笑容时,我们志愿者服务队员的心里非常满足。” 姜志鹏说。(王珊珊 通讯员 丁占宝)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