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沧州黄骅全力打造“黄金十字架”经济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沧州5月26日电 经济学有一个著名的点轴开发模式,就是点与点之间的经济联系沿交通线连接成轴线,轴线经纬交织形成经济网络,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由点向面的扩展,打造增长极。当前,沧州黄骅市正按照这一模式,以国道205、307为经纬线,全力打造“黄金十字架”经济带,推进园区经济跨越发展。

“国道205、307在黄骅境内构成了一个大大的‘十字’,两侧还分布着11个工业园区,去年园区总产值达390亿元,园区财政收入占到了黄骅全部财政收入的六成多,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黄金十字架’。”黄骅市委书记潘海瀛介绍,今年初,黄骅市明确了打造“黄金十字架”经济带的思路:以黄骅经济开发区为中心,沿205国道做齐家务临津工业园、吕桥石化园、羊三木城北工业园、常郭故县工业园等6个工业园区,沿307国道做渤海新区物流产业园、羊二庄产业园、旧城工业园、滕庄子城西工业园等5个园区,以此助推黄骅15个工业园区实现大发展。

在“黄金十字架”经济带中,不仅有黄骅经济开发区、羊二庄物流产业园等老牌的工业园区,还有正在谋划建设的黄骅镇工业园等新园区;不仅有汽车装备制造、物流等朝阳产业,还有信诺立兴、华晨药业等传统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园区建设既要有统筹,还要有分工。这些园区在今后发展中,将突出专业,各具特色。”黄骅市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说,特色园区是经济带腾飞的发动机,那么战略支撑项目无疑就是源源不断地“黄金动力”。在打造“黄金十字架”经济带进程中,黄骅市重点推进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成长性强、关联度高,对全市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支撑项目。目前,北汽、鑫海、浅海、信诺、华晨等多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在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前期建设生产的基础上,今年1月,韩国世原集团——现代汽车最大的配套项目又签约落户黄骅。3月18日,北汽集团与黄骅市签订协议,决定在此基础上建设北汽集团(华北)微车产业基地,一期工程今年开工建设,2016年12月达到15万辆年产能,二期工程2016年底启动,新建35万辆整年、30万台汽车发动机生产线,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在发展园区经济工作中,黄骅市还紧紧围绕港口,全力发挥区位、土地、交通等优势;围绕产业,优先发展汽车、化工、物流、五金、服务业;围绕服务,每周一开展“阳光政务日”活动,实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不遗余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对接合作,推进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技术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经省科技厅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9家。

政策、服务的深入到位,为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新动力。去年,黄骅经济开发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3亿元,财政收入1.6亿元;渤海新区物流产业园完成销售收入113.7亿元,税收1.6亿元;吕桥石化园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2600万元……

推动经济,利在民生。黄骅市打造‘黄金十字架’经济带,不仅有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有惠及民生的考虑。“抓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解决的是生活环境的问题,抓园区项目建设是真正解决农民‘吃饭’致富的问题,这是推进就近城镇化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探索‘镇园合一’发展模式原因所在。”黄骅市市长朱春燕说。205、307国道贯穿全市7个乡镇,涉及村庄50个,人口6.8万。经济带可以实现农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就近就地城镇化”,让农民骑自行车半小时就能上班打工。

随着“十五园区”的不断发展,在5至10年内“黄金十字架”将初步形成“一核两带多星”,“一核”就是黄骅经济开发区,以北汽、世原项目为龙头的汽车装备制造业区域;“两带”就是沿205、307国道形成“糖葫芦串式”的带状园区布局,各园区产业特色明显,有汽车零部件、物流、石化、五金等,“多星”就是其他的各乡镇园区。预计到2020年,205、307国道沿线产值达到4000亿,税收占全市50%以上,增加就业5万人。最终,这个动力十足的“黄金十字架”将成为黄骅市产业聚集、布局合理的经济区域发展“大动脉”。(陈世彬 通讯员孙福新 李红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