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钟点工”就近打工挣钱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525日讯 “钟点工真是解决我家的大事了!”平泉县卧龙镇官坟梁错季葡萄园区的袁立军高兴地说。他家今年经营了四个大棚的玫瑰香葡萄,从201410月开始,就忙着清棚,松土,备种,到如今葡萄成熟采摘,整整大半年的时间,一家人都扑在葡萄棚里,忙得不可开交,但仍然是忙不过来。家里的老人、孩子更是顾不上。

去年玉米收割时,正是大棚活多时,眼看着别人家的玉米都收回来,而自家的仍在山上长着。后来有人告诉他,请钟点工。一个电话后,第二天,花费350元钱,仅半天功夫邻村的七个“钟点工”就把三亩地的玉米给他收到家里,并且摆放得整整齐齐。现在袁立军有了经验,不管是大棚里,还是家中的地里,一有事就找“钟点工”,省时省力还省钱。

“现在好了,我雇佣了四个钟点工,和城里上班人一样,朝九晚五,一天80块钱,我不但乐得个清闲,家时外头的事还都不耽误。”袁立军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外出务工,给村里的养殖户、种植户带来了“用工难、雇工难”的问题。于是,一些有眼光、有技术的农民瞅准商机,自发组织了小分队,干起“钟点工”的生意,有偿为种植户进行疏果、套袋、采摘等服务。专门为那些需要临时用工的种养大户等“雇主”提供“钟点工”服务。

每天车接车送,一天能挣80块钱,中午还管一顿饭,晚上老早就回家,这比在外面打工还划算。”刚刚从附近食用菌园区回到家的头道沟村民大刘说。她从12年前就在卧龙镇的各个食用菌园区干零活,一年中有8个月园区有活干,其余时间正好忙自己家里的活,平均每天收入都在80元左右。由于她们这些“钟点工”都是农业生产中经验丰富的“老把式”,他们凭着灵活机动、勤劳能干、工钱合理的优良服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据统计,目前该镇的“钟点工”成员发展到600多人,平均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而且这些“钟点工”由于长期在食用菌园区工作,技术水平都很出众,特别受种植户的青睐,有很多名“身怀绝技”的“钟点工”已跨出村镇,到附近的乡镇和邻县当上师傅,带起了徒弟。(王珊珊 通讯员 李江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