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平乡千户农家“淘宝店” 上万农民忙电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邢台平乡千户农家“淘宝店” 上万农民忙电商

电商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5月25日电 根据阿里研究院《2014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发布结果,平乡县位居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县区50强榜单的第44名,是全省入围的8个县市之一。

近年来,平乡县依托自行车产业集群的不断转型升级,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村万户手工业、家家户户搞电商,以“童车淘宝”为主体的电子商务在城乡蓬勃发展,农村淘宝已经呈现燎原之势。在霍洪、艾村两个村入选全国“淘宝村”的基础上,此次该县再入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县50强,标志着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已经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据了解,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aEDI),是基于阿里巴巴平台海量数据计算出来的,由阿里研究院定期发布的年度电商风向标,包括网商指数、网购指数两个一级指标和密度指数、交易水平四个二级指标,能够最直观地反映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平乡产业有特色,特色就是自行车。从2010年开始,随着平乡自行车产业向园区聚集转型,又一新兴产业应运而生——互联网+电商模式、电商时代到来。以河古庙镇的省级自行车工业园区为核心,对周边村镇的产业要素产生了“倒虹吸”效应。为从传统产业竞争跳出来,实现“脱贫”,敢于创新的平乡农民,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从“电商”着手,盯着市场,善于运用这种新型销售模式开拓自行车、童车市场。一时间,网店夜校替代了歌舞厅,成了年轻人乐于光顾的场所。

特别是近两年来,平乡县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分片区、村聚集的明显特征。一两个起步早、发展快、效益好的网商一旦创业成功,对周边临近村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带动一大批曾被产业升级“边缘化”的农村贫困家庭、“被传统市场逼上网”的小微企业、“爱上网玩酷”的农村未就业小青年、“家务缠身”的家庭妇女、试水上网创业的“浪漫小夫妻”等,纷纷效仿加入到童车“淘宝”行列,成为“上网创业,淘宝脱贫”发家致富的生力军,形成“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辐射集聚效应,成为全国“淘宝村”的霍洪、艾村两个村的电商发展,带动形成了各自周边十余个村庄集聚的“淘宝集中区”,产生了千户农家“淘宝店”,上万农民忙电商的创业热潮。(侯艳飞贺庆存 通讯员郑建锋魏春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