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要继续走在全省最前列 当好领头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月的泉州,草木葳蕤,生机勃发。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日至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泉州开展工作检查。

在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新聪的陪同下,检查组一行深入泉州11个市(县、区)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实地察看工业、服务业、能源、社会事业、农林水等领域15个项目,并通过座谈、现场办公、召开点评会等方式,听取市县领导、企业家、基层干部群众和青年创客的意见建议,为泉州建设发展点拨指导、加油鼓劲。陈万里、杨俊峰、周银芳、陈沈阳、许昆贞、翁祖根、温惠榕、陈庆宗、林伯前、林俊其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新常态下,泉州传统产业成为转型升级主力军。凭借“模转数”升级工程,昔日的“对讲机之乡”掌握了行走市场的新利器,不仅成功研发出全国第一块数字对讲机专用芯片、生产出全国第一部数字对讲机,还牵头制定了国家标准。恒安新型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从加工到成品入库全过程自动化,人力减少四分之三,效率却提升了四倍。而实体销售网络覆盖率业内最高的舒华,也发力网络营销,连续三年在“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中,摘下天猫、京东健身器材销售量“双第一”。一路走来,泉州传统产业嬗变的决心赢得了省领导的肯定,他们勉励泉州打造“创新高地、行业洼地”,在新一轮竞争中再立潮头。

站在创新的风口,泉州经济才能飞起来。如同点金之手,“互联网 ”所到之处,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在安溪,全省最大电商园区弘桥智谷开园不到一年,已吸引300多家知名品牌和电商企业入驻,日均发货量5万多单,日交易额410多万元;还通过免费培训、办公仓储三年免租金,建起“零成本”创业乐园。“好货社”将“村镇OTO”模式延伸到农村,让农民也能买到便宜网货。在德化,两年间,电商应用企业和交易额都翻了一倍,“憨鼠购”打造社区“网上生活超市”,中国陶瓷在线等平台引弦待发。“这些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年轻创客和活力业态!”省领导要求省直部门支持电商园办理第三方支付牌照、申办培训机构、延伸销售网络,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与全省各地加强交流对接,推动更多福建名优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另一种创新来自技术突破。火炬电子是国内首批宇航级电容器生产厂家,主导制定了数十项国家标准,强大的创新能力,让占地不足21亩的企业,亩产值超过1500万元。在更大范围里,“数控一代”工程拉开了泉州制造“机器换工”的大幕。“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凭借这样的执着创新,以嘉泰为代表的泉州数控大军收获纷至沓来的订单。一批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在全市纺织鞋服、水暖卫浴、石材加工、汽配制造、茶叶加工、陶瓷生产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平均为企业减少20%~30%的用工成本,提高20%的生产效率。车间里的一场场“技术魔术”,得到省领导的热情“点赞”,他们与来自全市各地的创新企业代表座谈,认真听取大家对创新转型的意见建议,鼓励泉州企业在加快产品、工艺、品牌、管理创新的同时,要格外注重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创新。

通过集聚融合,产业集群演绎“乘数效应”。随着南山片区羽翼渐丰,泉港石化工业区规模总量将跃居全国前列,成为泉州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石化强省”的排头兵。省领导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建设管理经验,将园区规划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考虑,让集群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永春香产业加快集聚、创新,融入养生、文化、旅游元素,营造“无处不香”的消费体验,让小产品渐成大产业,打造“中国香都”。省领导要求泉州研究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企业推广应用电商,推动香产业向百亿迈进。

与此同时,一系列平台的搭建,打开了政企合力新空间。创新有了“大本营”,作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晋江市三创园孵化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正在各行业生产一线大显身手。省领导要求园区持续完善平台载体,建立良好的管理运作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融资亦有“聚宝盆”,泉州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搭建起服务、交易、推介三大平台,助企业圆了上市之梦。两年来,这里诞生了全国微电影新三板第一股等一系列挂牌上市企业。省领导要求,要借鉴自贸区做法,多措并举,将企业融资服务做好、做出品牌。

经济在奔跑,其他领域建设也在提速,点点滴滴汇入民生温暖。多年来,泉州以全省8%的水量,支撑占全省1/4的GDP。如今“七库连通”工程将从南到北串联七座水库,开辟出一条引水大动脉,极大缓解泉州之渴。省领导指出,作为水资源较为紧张的地区,泉州要抓住中央大力支持水利建设的时机,下决心、下血本,抓紧建设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为百姓谋千秋之利。在南安,覆盖全市的村级视频网络监控系统90%由社会捐资建设,不仅成为永不眨眼的平安卫士,还撬动社会治理创新。省领导认为,这一模式应在全省大力推广,推动农村、社区走向现代治理,同时要与安防产业发展结合,培育新的增长点。惠安德诚医院则是泉州推动医疗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典型,这座全省最大的民营医院,清新整洁的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一改人们对传统医疗场所的印象,为群众缓解“就医难”。石狮神华福能发电项目,则通过配套建设高端环保设施,达到“超净排放”的效果,为“清新泉州”贡献力量。

在工作检查点评会上,检查组一行用“精彩不断”来形容一路所见,充分肯定泉州的发展活力与创业激情。省领导指出,一年来,泉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势头平稳,大项目推进力度大,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新型城镇化成效突出,党建工作持续加强。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敢拼会赢,新一轮发展思路新、举措新,不断突围突破、追赶超越,为全省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泉州在新一轮发展中自我加压,挑起大梁,继续走在全省最前列、当好领头羊,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要求,泉州要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千方百计打造特色产业升级版,以技改为抓手,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推动现有产业创新转型;以“数控一代”为抓手,推动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尽快将“泉州制造2025”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以“互联网 ”为抓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众创空间,壮大创客群体,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三维对接”为抓手,加强政策扶持,打造“四个环境”,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现代农业为抓手,培育特色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特别是要重视提升现代茶产业发展水平。要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千方百计落实好稳增长各项政策,大力宣传政策措施、典型企业、帮扶经验,对企业多沟通、多鼓励,多出主意、多做服务,提振企业信心;加强分类指导,下大力气破解当前企业反映突出的市场和资金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重视规划引导、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千方百计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城。要进一步弘扬爱拼会赢的精神,在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比一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持续走前头,千方百计营造充满活力的投资乐园。

(记者 郑意凡 朱娟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