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南和爱管闲事的调解员杨美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5月22日电 邢台南和县史召乡北五村,有一个让大家都很服气的调解员,他就是杨美同——村里以前的信贷员,作为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杨美同每年调处的大小纠纷都在20起左右。

耐心疏导,矛盾纠纷终化解

2008年,正是农村旱情严重的时候,当时因为用水问题,可以说是纠纷不断,有时一天要调处几起。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杨某和张某所发生的冲突,双方半夜时为抢水打了一架,杨某负轻微伤,第二天杨家儿子喊来十几个小兄弟,跑到张某家要报复,杨美同接到消息,立即和另一村调解员赶到现场,当时杨家人及其帮凶正围着张某夫妇拉的拉,打的打,杨美同喊他们住手,却无济于事,眼看事态将越发严重,情急之下美同站到他们中间,用力分开他们,杨美同的举动虽然震住了他们,但杨美同脸上也落了几拳。杨美同忍着痛义正言辞地说,此事由他负责处理,与此事无关的人赶快走人,否则后果自负。那帮小兄弟都灰溜溜地走了,接下来杨美同再心平气和地做双方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设定放水的顺序,由于双方都是皮外伤,他们表示医药费就算了。

家事放一边,村民调解放心间

该村李某之女嫁入邻村李家,生有一女,由于家庭不和,夫妻反目,女方丢下两岁的女儿南下打工不归,男方为此兴师动众来女方娘家要人,吵李家及邻居寝食难安,鸡犬不宁,李某将情况向杨美同报告后,他指出男方李某的行为是不妥当的,既影响了他人也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并答复做女方工作,因女方刚好从外地回娘家,根据男方要求定于09年4月16日到女方家,而当天是杨美同孙儿的周岁生日,为不错过调解纠纷的最好时机,他只好向亲戚朋友表示歉意,决定先解决纠纷再来陪他们。可是平时还算理解他的妻子,这回实在忍不住了,一边数落,一边竟当着众亲友的面伤心地哭了起来,他儿子也责怪他说是孙子重要还是别人重要。好端端的喜事被闹得大家心里都不愉快,杨美同心里恼火了,大声说,我们一家在这里欢欢喜喜办喜事,人家却要承受妻离子散、家庭破裂的痛苦,他们正满怀希望地盼着我去调解,我能不去吗?到女方家了解情况后,他发现,矛盾的根源不在夫妻双方,而是婆媳关系紧张,他认为这桩婚姻完全可以挽救。于是与邻村调委主任分头做双方的工作,通过反复劝解,双方都做出了让步,小女孩终于盼回了自己的妈妈。傍晚时分,杨美同走回自己家时,大部分亲友已经回去了,望着妻子忧怨的眼神,他一脸愧疚,默默地帮她做起家务,也化解了女儿对自己的怨气。

热心助人,刑释人员走上致富路

每起民事纠纷都可能影响社会的稳定,每一个刑释教人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凡是有刑满释放回来的村民,杨美同都要上门看望,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该村张某因故意伤害被判有期徒刑1年,2010年底出狱时,杨美同去他家,一方面欢迎张某回来,另一方面了解他的想法和困难。由于情况特殊,没地方打工,在家呆了两个多月。后来杨美同了解到一食堂需承包的信息,将其介绍去了食堂,现在张某一家人依靠劳动正走向致富之路。

为民排忧解难,息讼止争,维护村里的和谐与稳定......每调处成功一起纠纷,老杨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在他心里,村民的事儿始终排在最重要的位置。(完)(侯艳飞 贺庆存 通讯员 王乐 )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