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各区晒首季成绩单 萝岗工业增速全市居首

南方日报郑佳欣曾妮刘怀宇黄少宏黄伟张西陆马喜生朱伟良刘茜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穗各区晒首季成绩单 萝岗工业增速全市居首

“一季度广州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较1—2月有所改善,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广州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768.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增速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广州各区也纷纷晒出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数据背后隐藏着广州经济背后真实的区域脉动,其中既有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亦有金融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等亮点闪现。

萝岗工业增速全市居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挥南沙、黄埔、增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主引擎作用。

虽然南沙自贸区4月才正式挂牌,但自从传出要在南沙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消息后,这里就变成了一块“热土”,政策利好吸引众多投资和企业入驻。据南沙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南沙区GDP总量达226.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增速为全市各区之首。不过,记者注意到,南沙一季度的税收总额为68.46亿元,出现了负增长,具体速度为-11.6%。同时,进出口总额为45.30亿元,增幅为7.0%;商品销售总额为110.97亿元,增长16.4%。

一季度统计数据出炉,国家级开发区所在的萝岗区则实现GDP431.09亿元,增长8.2%,比全国(7%)、全省(7.2%)、全市(7.5%)分别高1.2个、1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居全市首位。

增城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增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含广本)175.03亿元,同比增长7.1%;小口径地区生产总值153.34亿元,同比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57亿元,同比增长13.09%。

金融对天河经济拉动力强劲

一季度,天河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742.88亿元,同比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86.7%,经济总量占全市19.7%,继续排名全市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电信、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软件业行业分类从电信业调整至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建筑业拉动作用大幅提升,这四个行业对天河全区GDP增长的贡献率超七成。

天河区统计局表示,受证券市场活跃带动,金融业拉动GDP增长2.05个百分点;受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带动,电信业拉动GDP增长1.23个百分点;受软件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GDP增长2.05个百分点。

相比天河,GDP总量全市第二名的越秀一季度增速从去年的7.8%下降到6.3%,低于全市平均增速。

综合看来,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并未达到两位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10.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是负增长(-3.3%)。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增速也在各区中排名靠后。事实上,越秀今年对经济运行走势似乎早有预判。记者从越秀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去年越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87.41亿元,同比增长8.1%。而今年,越秀区对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