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各区晒首季成绩单 萝岗工业增速全市居首

南方日报郑佳欣曾妮刘怀宇黄少宏黄伟张西陆马喜生朱伟良刘茜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创业带动萝岗装备制造崛起

从一些区的统计报告看,创新驱动引领先进工业增势强劲的态势初显苗头。

在萝岗,在工业保持高增速的同时,工业内部结构继续优化。新兴行业发展迅猛。一季度,电子行业增长44.7%,比全市电子行业增速(29.5%)高15.2个百分点,占全市电子行业的比重为81.8%,比去年同期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现代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1.2%,占全区产值的比重达46%,接近半壁江山。

高端工业、先进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在同样位于广州东部的增城也崭露头角。增城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当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信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呈现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7.41%、19.85%和14.14%。

汽车产值下降增城花都挑战严峻

汽车产业作为广州的支柱产业,表现如何?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广州三大支柱产业出现分化,汽车产业受库存压力影响,总产值同比下降5.4%、但降幅比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汽车销量近40万辆,增长16.2%,去库存效果逐步显现,为后续汽车产能增长提供空间。这背后,各传统企业制造区县的挑战仍然不容小觑。

以增城为例,一季度增城的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完成工业产值92.7亿元,同比下降1.9%。不过,摩托车及零配件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7.32亿元,同比增长4.45%。此外,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4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5个百分点。

同样的状况,花都也在面对。今年一季度6.7%的GDP增幅,是去年以来首次跌破两位数。花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什么低?记者了解到,汽车产业增速放缓,给一季度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

多个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猛增

在荔湾,房地产开发投资29.4亿元,增长51.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5.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力,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88.3%。

数据显示,白云区第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2亿元,增长6.1%,其中住宅投资完成26.48亿元,同比增长2.3倍,办公与商用房投资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32.6%。

增城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一季度,增城房地产开发投资33.08亿元,同比增长22.15%,比上年同期提高34.1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9个百分点。

不过,在商品房销售方面,挑战依然存在,特别是外围区域。从化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从化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2%,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4.4%。一季度增城商品房销售面积26.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79%,比去年同期降低51.2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59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78%,比去年同期上涨855元/平方米。截至目前,增城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03.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13%。

一季度,增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6.73%,比上年同期提高4.95个百分点,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拉动力。但目前增江街、永宁街、石滩镇和中新镇四个镇街的大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增长动力不足,压力逐渐凸显。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