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群众说事日”折射住村工作新气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翠柳五月,明媚的阳光掠过希望的田野,也照进广大农民的心间。打井、通电、修路、整治村容村貌、谋划致富路子……各级住村工作组(队)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党培养的好巴郎来了!”“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事虽不大,折射出的却是一桩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实事,提起住村工作组,阿克陶县广大农牧民群众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

细评“驻村”与“住村”

“百家讲坛”开坛了、走去听听,群众蜂拥而至。

“驻”字,指驻地、驻扎、驻守,有从上面或别处下来之意;“住”,指“居住”、“住宿”和“停住”之意,有长期待在一起和共同工作生活的意味,像家人一样亲切。坛主艾买提对照《现代汉语词典》讲到。说着无意,听着有心。达吾提·亚森老人随口说道:现在村里来的这群“巴郎”是“驻村”还是“住村”呢?此言一出、反倒成了“今日聚焦”,群众各抒己见,争论场面瞬间 “爆棚”,真可谓一个“火”字了得。

皮拉勒乡拜什铁热克村支部书记吾布力·卡斯木说,亲人来了,危房推掉了,35套富民安居房建成,新建的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也运营了;16000元的办公设施搬进了村委会;现代化的冲水式厕所修到了“幼儿园”;600平米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让老百姓心里乐滋滋的。

“11项民生项目审批、5.5公里河道清淤、3.5公里人畜饮水工程实施,400人、3800头牲畜饮水问题解决了,就连我2年的电费欠款都交了。”布伦口乡布伦口村五保户吾热里卡·塔依尔感慨到。

“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机制的落实,让各级紧密相连,形成了换人、体系不变,人走、制度不完的硬杠杠,让村支部变的“硬邦邦”。草根宣讲队、乡村土喇叭、篮球、拔河赛,让群众生活“美美的”;培训班学技能、劳务输出闯新路,让我们口袋“鼓鼓的”,加马铁热克乡80后致富能手买买提力·吐逊心里暖暖的。

经过一番争论,坛主艾买提说,工作组与群众同吃、同住、交朋友、结亲戚,解决群众困难、带领群众致富毫不含糊,播散的是希望、传递的是正能,一件件实事证明了他们是“住”,而不是“驻”。

阿克陶县各级工作组紧扣在“三项重点工作”,坚持访民情听实话、惠民生办实事、聚民心求实效,在帕米尔高原的田间地头、边境一线成为一支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民情日记”又名“雷锋日记”

“遇上烦心事,咱就去村里‘便民室’唠唠,还真管用!”想知道住村工作组对待百姓咋样,去“民情日记”瞅瞅,就知道你有多重要。

克州民政局住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工作组,积极拓宽致富渠道,对该村“80、90后”青年进行学历、专业分类统计,联系江西工业园区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解决该群体的就业问题。

县统计局住奥依塔克镇皮拉力村工作组带领90余名群众行程50公里,经过同努力、共劳动,在隔壁滩上建成了350平米的露天养殖区。

0.5米宽、50米长的土地界线,听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在老百姓心中很重要。村民阿不都克里木和邻居就因此事争执不下,闹出了矛盾纠纷。县国土资源局住巴仁乡阿热买里村工作组,进行现场勘查、细心调节,做出裁决田埂做为双方共同拥有任何一方不得占为己有,也不得在田埂上载树,影响通行,最终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家丑不可外扬”,就这么点事、自己的事,都在那个“日记”上记了一笔,村民依马木·库地比丁郁闷的说道。

原来,依马木·库地比丁是一名致富能手,同时也是上门女婿。起初一家人日子过得和风细雨,后来由于妻子私心过重,觉得自己父母应该由在库尔勒打工的哥哥来照顾,但哥哥长年不归,妻子对此一直心存芥蒂,于是把气撒在两位老人身上,经常恶言相加,甚至出现砸窗户、捣炉灶的情况,一家的和谐就此被打破,各种矛盾接踵而至。

克孜勒苏银监分局住科克鲁克村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前往库都斯老人家中解决矛盾。工作组对女儿的恶劣行径给予了严厉斥责,教育女婿应该像致富一样带头爱护和赡养老人,应该给别人做出榜样。工作组的调节动之于情,晓之于理,一场家庭矛盾在一片浓浓爱意中烟消云散。

他们把我们当家人,我们更不能把他们当外人,事无大小、不仅是记在本上、而是刻在心上。“家家那本难念的经、你的名、他的名”都在那本“日记”上,新时期的“雷锋”还是那么任性。

事事显真情 件件益长远

病榻“零距离”,句句暖人心。

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住皮拉勒乡依克其来村工作组得知11岁的阿依鲜木古丽身患白血病,近三年家里给孩子治病花去10多万元,使得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早已负债累累的情况后,发起倡议开展携手募捐活动。

4月29日,工作组来到阿依鲜木古丽病床前,将大家募捐的3000元交到其母亲手中,并鼓励阿依鲜木古丽,要乐观对待生活,大家都在关注着你,你会好起来、人间自有真情在。

校园“新气象”,件件振人心。

巴仁乡也勒干村小学作为全村唯一的一所学校,也是一所 1937建校已经有78年历史的学校,但因也勒干村耕地少、农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学校1400多平方米空地至今没有硬化,师生们也没有标准的运动场地,孩子们上体育课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一系列的难题牵动着住村工作组的心。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文广局住村工作组积极与县教育部门协商,最终帮助也勒干学校争取到了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工程项目。

布瓦吉尔·玉麦尔在也勒干村小学读四年级,得知学校要改善现在的环境,自己心中那“最遥远的梦”即将实现,小嘴笑的合不拢。

“我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回来后在也勒干小学当一名老师,把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孩子们,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布瓦吉尔·玉麦尔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除兴建运动场之外,阿克陶县文广局住村工作组还计划在也勒干村小学修建一座三层的教学楼,并发挥自身优势设立多媒体教室。

梦想“催化剂”,滴滴入人心。

华电新疆公司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阿克土村工作组得知,该村在校自费大中专学生共有47人,大多分布在内地,主要专业为技术类、文艺类,而这47名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带上了“贫困户”的帽子。部分家庭为供孩子上学已是捉襟见肘,有些孩子为了不让父母犯愁,已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后,主动靠上去,建立帮扶代办点,设立贫困户家庭 “梦想”资助金,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对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的给予2000元奖励。这一举措,让莘莘学子的学习梦想得以继续,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通讯员:杨奎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