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岁乞讨女童小飞燕经历5次手术 在深治愈先天疾病

深圳商报郑健阳 2015-05-15 10:39: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养父”无合法监护资格

    治愈后的小飞燕将回到北京,暂时住在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记者了解到,其“养父”是于2004年6月28日发现了被遗弃在路旁几个月大的小飞燕,小飞燕先天畸形,双脚向内弯曲,从此开始了和“养父”街头乞讨的生活。十年来,小飞燕多次被救助但未果,每次都会被其“养父”从福利院接出。

    昨日,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一直从事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唐剑明律师告诉记者,从小飞燕的经历看,其“养父”并没有经过合法的程序收养小飞燕,并不具备合法的监护资格,这是前提。小飞燕在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却被带到街头乞讨,其“养父”的做法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且乞讨对孩子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国家机关人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主动依据自己的职权解救未成年人。按照现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如果监护人的不良行为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可更换抚养权。

    据了解,在对待弃婴问题上,按照现有规定,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公民,一旦发现弃婴,首先应该向所在地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接警后要积极查找弃婴和儿童的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为弃婴捡拾人出具捡拾报案证明,将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孩子送交当地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的抚养机构,同时,为孩子办理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口。

    小飞燕经历凸显制度缺失

    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两高两部意见”),针对我国处理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案件时缺乏相关操作程序等问题,明确规定了监护权干预过程中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具体做法。

    虽然对具体细则有了规定,但有长期关注小飞燕的学者认为,两高两部意见主要是规范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发生后,民事司法干预如何进行的问题,按照我国收养法规定,王军并不具备收养小飞燕的资格,不是小飞燕的监护人,只是利用残疾的小飞燕乞讨赚钱,两高两部意见并不完全适用。小飞燕10年的乞讨生活凸显了我国儿童福利制度的缺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治愈 大小便障碍 先天畸形 疾病 养父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