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迪士尼假日对沪居民涨价? 学者:非歧视是多赢

澎湃新闻储静伟 刘行喆 2015-05-15 10:3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迪士尼假日对沪居民涨价? 学者:非歧视是多赢

图片说明:一个迪士尼景区的一年游客接待量相当于上海市全年入境游客总人数,其数字也相当庞大。

5月10日晚,拥有5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通过其账号发表言论,建议将于2016年春季开园的上海迪士尼应该差别定价:“假日对上海本地居民涨价一倍,对外地游客不涨价”。此言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激烈争论。

14日,澎湃新闻联系到当事人刘胜军。“这个观点确实是我提出来的,不过网上反对我的声音,一是了解不全面,还有可能是没有理性地理解。”

刘胜军向澎湃新闻解释,他的观点是,在节日期间,由于外地游客数量庞大,如不设法错峰游玩,迪斯尼将人满为患,最终旅游体验很差,人人都是输家。鉴于上海现有常住人口超过2300万,所以错峰的关键就是引导本地居民选择周末和工作日,而价格是最好的引导——工作日价格可以优惠,这样上海本地居民也可享受低价,这也可培育带薪休假的习惯。

他强调,这不是对上海居民的歧视,而是对所有游客的“多赢”:外地游客来沪体验更佳;本地经济从中受惠;本地居民错峰游玩既便宜人又少。

预测客流高峰在法定节日

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度假区市场副总裁艾铁成4月11日在上海公开宣布,上海迪士尼将在明年春季正式开园,他们不担心开园后第一年没有客流,更担心人太多。上海迪士尼不只是一个乐园,而是一个整体度假区,还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两家酒店、一个叫“迪士尼小镇”的综合性的购物、餐饮和娱乐区。艾铁成称,他们考虑的既要应付大客流,还要保证不降低服务质量。

此前上海市相关部门曾有预计,迪士尼乐园第一年游客数量将能达到730万人次;而2014年,上海入境游接待人数791.3万人次。一个迪士尼景区的一年游客接待量相当于上海市全年入境游客总人数,其数字也相当庞大。

刘胜军告诉澎湃新闻,他考虑到中国的人口规模,还有中国家庭举家出游的习惯以及迪士尼初入中国的新鲜效应,“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迪士尼开园初期,必然会有大量游客蜂拥而至。”刘胜军认为,庞大的人流量对景点的压力非常巨大,而游客游玩体验同样很不好。

可以推测,迪士尼乐园客流高峰将集中在国庆、五一等法定节假日,“毕竟外地游客到上海来一趟需要时间,迪士尼乐园游玩也需要至少一两天,3天以上的假期才能让外地游客从容地游玩。”刘胜军解释,而对上海游客来说,迪士尼就在身边,年轻人可以在周末去玩一趟,本地儿童在周末、寒暑期间尽情游玩,而外地儿童则比较困难,因为家长往返需要请几天假,所以法定节假日才是他们游玩迪士尼乐园的最好时间。

“迪士尼项目在上海落地,对上海的经济、旅游、城市形象等各方面的正面作用非常明显,说透了,能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上海游玩、消费,对上海经济是巨大利好,上海本地居民也是受益者。”刘胜军告诉澎湃新闻,从这个角度说,上海本地居民应该发扬风格,为外地游客创造更好的游玩条件;而且等最初一段新鲜期过后,迪士尼乐园的接待拥挤状况或有所缓和,上海本地居民可以更轻松地游玩。

光倡议不够,用价格杠杆调节更有效

刘胜军表示,他只所以提出“假日对上海本地居民涨价一倍,对外地游客不涨价”的建议,正是考虑到以上因素。“如果仅仅是提倡,其效果可能比较有限,我认为应该用价格杠杆去调控更能见效。”在供给短板突出的情况下,一种办法是限流,一种办法是价格引导。后者效果更好,更科学。

为此他提出,迪士尼乐园可考虑工作日价格优惠,假日对上海本地居民涨价一倍,对外地游客不涨价,“这样可以有效地将本地游客以及有自由时间、在乎优惠价格的外地游客疏导到工作日或周末时间。”

5月10日,刘胜军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以上观点,迅速引发网友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刘胜军的价格杠杆是搞“价格歧视”,也有人认为他“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上海居民工作日同样请不了假”;当然,也有比较理性的网友认为其建议“不够完善”,可以“增加本地居民享受价格优惠的时段”,这样才平衡。

14日,刘胜军说到,他的建议也包括迪士尼工作日的票价可以优惠,这样上海居民能享受低价,有助于培养带薪休假的习惯。这不是对上海居民的歧视,而是所有游客的“多赢”:外地游客来沪体验更佳;本地经济从中受惠;本地居民错峰游玩既便宜人又少。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刘胜军在其微博中已删除了原帖,几天以来,网上有关的争论仍然在持续。“或许大家应该更全面地了解我的观点,才不会误会。”刘胜军强调,他的建议只是应付迪士尼乐园开园初期可能遇到的拥挤的短时间措施,只是一家之言,网友可以完善,也可以提出更好的建议。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