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需要发展民宿吗? 管理:尚无定义及规范标准

解放网郁文艳 李晓明 2015-05-15 10:3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需要发展民宿吗? 管理:尚无定义及规范标准

台湾九份老街上的民宿

老房子的门板当餐桌,老物件成了房间装饰品,砖头砌砌、搁张门板放上席梦思床垫就成了床……每到周末,上海郊区的一家“民宿”总是客满。不过,该项目也遇到发展尴尬,因为民宿在上海尚无定义、经营服务标准或者规范。实际操作中,只能按照传统农家乐项目来办理各种手续。也就是说,上海目前并无真正意义上的民宿。

郊区“民宿”只是农家乐

上海社科院旅游规划政策等方面的专家郑琦表示,民宿在上海还算新生事物,其特点就是个性化、有创意,这也是一部分人愿意去住宿体验的最大吸引力,政府应该鼓励民宿先自由生长。

上海星级酒店评定委员会秘书长裘永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缺乏明确的标准,所以本市真正意义上的民宿还没有。很多郊区所谓的民宿,归根到底还是原来的农家乐模式。

据了解,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而农家乐是农牧民在自有宅基地或农村集体土地上利用田园景观和自然生态、乡村人文资源,吸引旅游者,提供观光、餐饮、住宿等服务的经营实体。尽管看上去两者很像,但并不等同。

“农家乐经营粗放,而民宿更加精细和严格。”裘永强表示,民宿更多参照的是酒店管理标准,需要通过公安、消防、卫生等审批,才能经营,而农家乐主要参照旅游部门制定的相关服务标准。目前,本市对于民宿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和审批手续,但对于农家乐,国家旅游局早有了明确的标准。

石库门改作民宿有难度

那么,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需要这些特色民宿吗?

在2015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钱振峰就提出,上海的石库门民居建筑样式包括客堂间、厢房间、亭子间等都是外国绝无、中国仅有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居建筑。但随着城市改造的提速,大量石库门建筑被拆除,非常可惜。如何保护石库门建筑,应在“住”字上做文章,他建议选择石库门建筑进行改造和装修,按现代宾馆的要求进行装修,添加卫浴设备,开发成“石库门体验式客栈”,即特色民宿。

不过,开发石库门等老房子作为民宿,面临着公安、消防、卫生等诸多难关。裘永强说:“石库门发展成民宿,公安要求对每一位住客登记,消防要求达到消防标准,但是石库门老房子大多是砖木结构,改造起来工程巨大,另外老房子里管线老化,煤卫设施也无法达到住宿要求,整改需要花费大力气。”

裘永强还表示,发展民宿需要考虑到市场需求。不少民宿发达的地方,实际上是因为接待游客能力不足,而需要借助民宿这种补充。但目前上海酒店接待量是供大于求,“即使世博会7000万游客时,本市酒店接待能力也经受了考验,所以目前民宿的市场需求并不强烈。”

[专家观点]

社科院郑琦:先鼓励自由生长

在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服务经济研究室旅游发展规划、政策方面的专家郑琦看来,民宿在上海是个新生儿,新生儿阶段就是要让它自由生长。“民宿的特点就是个性化,有创意,有创新,不能被条条框框,各种标准束缚,不然就不叫民宿了。”

郑琦刚刚考察过台湾的民宿,她告诉记者,在台湾,民宿被称为“返乡运动”,是由大学教授等知识阶层发起的。这批人先在乡间做示范、样板,带动当地农民跟上,以此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民宿的最大特点就是独创性,每一处民宿都是不同的,同一处民宿的不同房间也是不同的风格,个性化非常强。此外,民宿还要有当地文化特色。

郑琦认为,内地的民宿还谈不上真正起步,只是零星实验。在上海,如果实在要说民宿,要数约10年前,锦江集团在金山廊下租农民房做的项目,这可以算初级阶段的民宿。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世博人家”、“世博农家”有一定的标准化,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宿。

至于民宿的价格,郑琦认为,这完全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新闻链接]

台湾民宿有专门标志

听上去文艺范十足的民宿究竟是什么模样?实际上民宿是个舶来品,起源于日本,壮大于中国台湾地区。那么,这些民宿,究竟有什么特别呢?

中华新农村建设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庄震霆介绍,台湾民宿的发展最早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很多小孩到城市发展导致农村的房间有空余,同时台湾的农业受到冲击很大,相关部门为了把这样的冲击降到最低程度,就将转型观光作为其中一个项目进行发展。配合旅游产业,当地一些经济困难的原住民就把他们的房子顺势改成民宿。其后,随着到台湾旅游的游客人数越来越多,对住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民宿就逐渐壮大起来。目前几乎每个旅游区都有大量的特色民宿。

庄震霆介绍,台湾对民宿的要求很高,消防、卫生等方面都要达标,申请通过后,相关部门会颁发一个标志。如果没有这个标志,那么很可能是违法的。

当地规定,民宿经营者必须要亲自接待游客,向客人介绍当地特色,甚至带客人一同体验。比如台湾的桃米村,它拥有全台湾保存最大最好的生态环境,晚上主人会带客人出去看青蛙。

在内地,目前民宿主要存在于一些中小旅游城市,比如丽江、大理等地。对于民宿这一新鲜事物,管理部门还没有给出统一的定义和管理标准。当前经营民宿需要办理的手续,各地也不一样,经营模式仍在各自摸索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石库门 上海酒店 农家乐 住宿 上海郊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