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人一车开百家“李鬼”快递门店 均查无此地

解放日报毛锦伟 杨瑞云 2015-05-15 10:3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人、一辆车,竟然在网上注册了174个德邦网点,遍布整个上海……4月18日,本报曾刊文《快递市场“李鬼”谁来管一管?》,报道刊出后,“李鬼”不但未收敛,反而愈发猖狂。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近日,本报终于在工商部门的配合下,揪住了这个“李鬼”。

变本加厉

几天冒出174个假德邦

3月27日,市民李先生欲将70多公斤的书快递至咸阳,便通过大众点评网,查找到附近的“德邦松江文化路店”。网站上,该店电话为“61558220”,位于松江泗泾“文化路781号”。没想到,遇见了“李鬼”。原来,“李鬼”德邦收件后,以40元的价格“转单”给专门运营上海至西安“公路专线”的上兴物流,从中赚取500余元差价。

4月18日,报道刊出后,本以为“李鬼”会就此罢休,4月26日,记者再次拨通“61558220”,发现电话那头“德邦”依旧。记者转而在网上搜索德邦信息,一搜吓一跳:从4月21日到4月29日短短几天,当初上传德邦文化路店信息的用户,连续不断地添加了174条“德邦”商户,几乎遍布了上海角角落落。记者与德邦进行了确认,这些店都是“李鬼”。

踪迹难觅

留假地址,“李鬼”很警惕

物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在网上留下虚假信息,“李鬼”们冒充知名公司招揽业务,收件后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高价收货后以正常价格转交正牌公司,或者交小物流公司转运,赚取差价;另一种则是骗单,一旦得到高价值的托运货物,就连人带货消失无踪。

记者拨打了“61558220”,假称自己有批书需要快递。对方表示上门取件。为了得到地址,记者忙称书在车上,可以顺路捎到对方门店,得知记者住在普陀后,对方给了个“真华路885号”的地址。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发现真华路上压根就没这个门牌号,扑了个空。

看来,“李鬼”非常警惕。记者又尝试在“赶集网”上搜索“61558220”这个电话,结果显示地址在“天山路726号”。可天山路来回找了几遍,只有762号,地址又是假的。

“李鬼”现形

一人一车,私印假物流单

如何揪出“李鬼”?记者向工商闵行分局求助。工商建议,记者可以寄件时现场举报,再由工商出面,对“李鬼”快递开展询问。

在“李鬼”登记的门店信息中,记者选定“东川路店”作为举报目标。5月12日,记者在瑞丽路东川路口的小区,拨打了“李鬼”德邦“东川路店”的电话。王姓快递员承诺,当天下午1点上门取货。同时,工商闵行分局的执法人员也等候在了小区里。下午1点半,一辆白色毫无标记的上汽大通商用车驶入小区;此时,记者的手机响起。当车上的小伙子和记者交接货物时,工商执法人员上前叫住了他。

经工商部门调查得知,“李鬼”姓庞,在金山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旋德物流”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两年来,该公司冒用上海佳吉物流、上海德邦物流、中铁快运、上海韵达物流、华宇物流等名义,对外招揽客户。而他使用的物流单据,都是自行委托广告公司印刷制作。为了牟利,他在正规快递公司快递费的基础上,加价向客户收取运输费用,再交由其他公司转运,赚取差价。

工商部门介绍,旋德物流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涉嫌构成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的违法行为。工商闵行分局已对上海旋德物流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李鬼 德邦 华宇物流 一搜 快递公司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