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兴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天津日报魏彧 米哲 2015-05-15 10:30: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肖怀远王东峰出席

魏彧 米哲

本报讯(记者 魏彧米哲)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并召开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学习交流会。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重要手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出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作专题讲解,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开展调研工作的基本立场、理论思维、多元视角、科学方法等,结合天津发展实际就加强调研工作提出建议。

黄兴国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矛盾、经济现象、经济特点远比我们已有的分析和判断复杂,更加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应、引领新常态,用好五大战略叠加机遇,我们面临许多不了解、不熟悉而又躲不开、绕不过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运用“三部曲”,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正视问题、发现问题,找到症结、把握规律,将调研成果运用于科学决策,有力指导推动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克服“老爷式”“过场式”“蜻蜓点水式”“盆景式”“预设结论式”调研,真正“沉”下来、“钻”进去,不仅身到基层,更要心在基层,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调研,在了解情况上多多益善,在把握问题上穷根究底,在认识规律上努力攻关,在完善措施上群策群力,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调研成果。

集体学习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学习交流会。与会同志围绕加快引才聚才、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挥军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积极作用、加快人才“两个聚集”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发展、完善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加强住宅配套非经营性公建建设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建设覆盖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特色发展、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产业转移、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等重点课题,交流了调研成果。

黄兴国在总结讲话时说,大家的调研报告有情况、有深度、有观点、有对策,聚焦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提出了很多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为市委、市政府定措施、作决策、抓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要抓紧把调研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形成实施方案、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使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再上新的台阶。

黄兴国说,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年。加强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基础,也是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的源头活水。要紧紧围绕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选定调研课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用好五大战略叠加机遇,主动问计于民,最大程度汇聚民智,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政策措施、空间布局,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努力推动“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民计民生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实现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