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陕离婚逾4成因感情基础差 结婚3年离婚率最高

西安晚报关颖 2015-05-15 10:23: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陕离婚逾4成因感情基础差 结婚3年离婚率最高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陕西省妇联、陕西天语婚姻咨询服务中心等单位近期联合进行了陕西省离婚率调查。数据显示,有40%以上的人离婚是因为感情基础不牢固。调查也反映出了陕西省的家庭现状,家庭情感的疏离、家庭观念的淡漠等问题正在影响着家庭的稳定。

闪婚闪离

家庭组建趋于快速化

家住长安区的小陆(化名)和同村女孩小小(化名),认识不到两个月快结婚了。婚后一年他们就闹离婚。小陆称因为丈母娘爱管两个人的事儿,小小则抱怨老公总是打游戏,不做家务不管孩子。

42岁的赵先生离异后,独自带着14岁的儿子生活,在国企工作的他收入颇丰。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同是离异还带有一个10岁女儿的38岁崔女士。两人见面后感觉挺能合得来,相处了4个月后就重新组建了家庭。可烦恼也随之而来。在子女花钱的问题上,两人矛盾不断,结婚不到一年,便离婚了。

“家庭的组建趋于快速化,婚姻过于草率,缺乏稳定的感情基础。”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陈凤山介绍,很多夫妻没有足够的了解、没有足够的恋爱、感情基础薄弱,一旦出现摩擦,就闪电离婚。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0%以上的人是因为感情基础不牢、婚后出现摩擦而导致离婚的。”而且,结婚三年左右的家庭离婚率最高。

大家族变小家庭

结构简单化 “家”观念淡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前兄弟姐妹、父母儿女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渐渐消失了,越来越多的是三口之家,家庭结构的简单化,让人们对于“家”的观念渐渐淡了。

去年过年吃年夜饭时,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三个孙子,加上刘师傅老两口,刚好一桌。饭桌上,三个小孩子抱着Ipad打游戏,儿子儿媳一直忙着翻看手机,搞得刘师傅和老伴也没心思说话。刘师傅说:“以往过年儿子还知道陪我下个棋、品个茶,现在的电子产品比爹妈都亲”。

“家庭结构的简单化、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也是造成家庭观念淡漠的一个原因。”陈凤山表示,现在父母和儿女住在一起的都很少,再加上上班、加班等原因,一家人也许一年也见不上几面,单靠打打电话是难以沟通感情的。手机、电脑、电视等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性,生活方式也在变化,这些都造成了人们情感的疏离。

“因为家庭人员的分散,传统的情感维系出现了危机。”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现代化过程,“家文化”也从过去的大家族向现在的小家庭在转变。

夫妻中女强男弱

两性角色模糊引发矛盾

家住咸阳的邹女士今年36岁,前些年和丈夫两人在外打拼,日子过得很辛苦,因为做点小生意,她每天都起早贪黑,丈夫干的活她看不上,所有的事情就大包大揽了下来,每天对打下手的丈夫呼来喝去,成了女主外男主内,但家庭并没出现问题。现在生意做大了,生活好了,丈夫却有了外遇。说到原因,丈夫的回答是:“在你的身上让我感受不到女人的柔情,找不到做男人的尊严”。

陈凤山说,家庭中男女角色出现了混乱,女的过于刚强不阴柔,男的过于柔弱没担当,这都是不正常的,容易导致家庭组织出现问题,甚至家庭破裂。

独生子女家庭增多

家庭养老给青年人带来困难

银行工作的小王是家中的独子,母亲几年前去世后,他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去年父亲因为突发脑溢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因为要上班,一开始小王找了护工开看护父亲,可照料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没办法小王索性辞去了人人羡慕的工作,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现在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父母一旦身体出现问题,需要照顾,对还要工作的子女来说就是个大问题。”。陈凤山说:“过去中国人一个家庭里子女较多,可以轮换着来,养老也是家庭式养老。如今独生子女家庭增多,一对夫妻要养活4个老人,年轻人的负担不断加重,家庭养老开始出现社会化的趋势,这也是当前陕西家庭构成的一个新特点”。

这样做让家充满爱

家是温暖的港湾。如何维护家庭的稳定性,让家庭生活充满爱,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对策。

谈恋爱要知道谈什么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陈凤山表示,组建家庭之前应该学习婚姻家庭知识,提高择偶能力,组建有爱情基础的美好家庭。他建议在高中、大学里开设婚姻家庭课程,让年轻人从高中、大学就能了解什么是家庭,什么是责任,掌握婚姻家庭知识,知道谈恋爱是要谈什么。

据调查,目前结婚三年左右的家庭离婚率最高,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在新婚磨合期不知道要如何磨合、如何沟通,如何建立属于自己家庭的解决问题模式,造成了一有问题就用离婚来解决。

沟通不能只靠电脑电话

家庭成员之间要注意沟通,电脑、电话沟通,没有面对面来得感情深。夫妻间的信任、尊重,以及如何协商达成平衡,减少引发离婚的矛盾冲突。夫妻之间要提升爱情保鲜能力,用心经营婚姻,让两人更恩爱。

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家长要注意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帮助其建立正确的婚姻观,提升为人处世的能力。家庭要和睦,就要能够顺畅的沟通,父母要学会夸赞子女,好多家庭里,父母从来没赞美过孩子,让孩子感受不到家庭的认可,对家庭感情不深;而子女也应孝顺父母,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闪婚 Ipad 感情基础 离婚率 结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