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13.5%

《河北日报》王成果 2015-05-15 10:12: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王成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我省利用外资在1月份略增、2月份下降的基础上,3月份成功反转。当月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1.9%,带动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6%,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增幅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合同外资持续增长,有效缓解了利用外资后劲不足。2014年1月以来,我省合同外资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省新批合同外资13.9亿美元,同比增长41.4%,为我省扩大引资规模创造了条件。

服务业利用外资首次占比过半,成为利用外资的新热点。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49854万美元,首次占到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5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951万美元,金融业4740万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59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67.2%、374%、699.1%。

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表现不俗。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增长1倍以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增幅均在4倍以上。

省商务厅有关专家表示,这是利用外资的新趋势,未来我省利用外资将出现“有升有降”的新转变,即传统制造业利用外资遇冷下滑,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上升,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将成为“新宠”。同时,新模式新方式利用外资也会不断增加。我省将谋划推动一批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医疗养老、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项目,使利用外资成为我省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

目前,新领域、新方式利用外资已经开始在我省一些地方发力。例如,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使外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30%增加到50%,从而使张家口市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相应增加4000万美元。此外,该市还与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以张家口市自有城市基础设施及商业地产以及对以上资产的投融资作为基础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合作。马来西亚卓越集团也提出在已有5家外商投资企业基础上,在我省再设立一家投资性公司。这两场合作采取的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性公司的方式,都是不同于传统合资合作的新投资方式,也是我省以新方式利用外资的有益尝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