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市部分孕妇摄碘不达标

石家庄新闻网王凤伟 2015-05-15 10:12: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王凤伟)“根本不用补碘了,再补就过量了!”在这一错误说法的影响下,如今吃碘盐的人们越来越少。不过,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信息显示,近两年通过对孕妇人群的监测发现,部分孕妇碘营养水平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而导致了碘缺乏病的发生。有关专家呼吁,石家庄属于缺碘地区,市民应食用碘盐。成人每天应食用6克碘盐,这样可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量。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专家张海红介绍,石家庄是个外环境缺碘较严重地区之一,连续多年的全市儿童和育龄妇女的尿碘水平监测显示,全市居民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未发现“补碘过量”状况。近两年来,通过对孕妇人群进行监测时发现,部分孕妇碘营养水平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在怀孕期间食用无碘盐,造成自身碘营养缺乏,进而导致碘缺乏病的发生,这样势必会影响体内胎儿的脑发育,可能造成智力低下。

张海红说:“碘是人体每日必须的一种微量元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只能靠从外界摄取,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到3个月,如果按每人每天食用碘盐6-10克计算,人体每天的摄碘量不超过200微克,远远达不到1000微克的安全限量,所以我们日常食用加碘盐,不会带来碘过量的。”张海红同时建议公众,要注重科学补碘,尤其是孕妇和哺乳妇女除了坚持食用碘盐外,还应多食用海带、紫菜、海鱼贝类等富含碘的食品,无碘特需人群的家庭如果平时经常食用海带、紫菜,可以适当交替购买食用一点无碘盐,但如果有甲状腺疾病并医生建议不能食用碘盐的人群,一定要到超市购买无碘盐吃。

5月15日是第22个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该主题特别强调在大脑发育的两个关键期不能缺碘,即在宫内期和胎儿期如果碘补充不足,会对胎儿和婴幼儿的大脑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