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10分钟内可速报2.8级以上地震今年将建250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

云南网 2015-05-15 09: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长期地震预报有一定可信度”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许多新闻报道中提到加德满都地震研讨会于4月11日至13日举行,许多报道引用英国剑桥大学地震学家詹姆斯·杰克逊的一句话:“从物理上和地理上来看,所发生的(地震)就是我们认为会发生的。”来暗示科学家预知有此次地震。

但杰克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在地震前举行纯属巧合,与会专家完全不知道会有地震发生。他说:“按照目前所掌握的相关科学知识,我们不可能预知或预测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和日期。”

张建国说,我国目前对地震前兆现象有所了解,但远远没有达到规律性的认识;做出较大时间尺度的中长期预报已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期和临震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

会上,他公开了一张“云南地区1986年~2000年强震危险性预测图”,划定了两个7级地震危险区、5个六级区,这是地震部门做的中长期预报。结果:四次7级地震均发生在预测区或边缘;五次6级地震在预测区。张建国说:“中长期地震预报的最大作用,就是提前做好抗震设防。”

今年将建250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

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李飞,介绍了云南地震监测预报的情况。

他说,云南测震台网由49个固定测震台站、1个台网中心和1个火山地震台网构成。可以做到省内2.8级以上地震,实现10分钟内速报,为地震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还建成了283个强震动台站和1个强震动观测中心组成的强震动台网,在近几年发生的省内多次破坏性地震中都获得了宝贵的强震动记录,特别是去年鲁甸6.5级地震,在极震区内获得了我国大陆最大的主震强震动加速度记录,为震中烈度的快速判定、震害特征分析和建筑物抗震设防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地震预警方面,今年我省将建设250个用于预警的监测台站。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地区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以减小当地的损失。

春城晚报 记者 杨质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