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10分钟内可速报2.8级以上地震今年将建250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

云南网 2015-05-15 09: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省10分钟内可速报2.8级以上地震今年将建250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

5月4日,中国救援力量在中尼友谊桥尼方一侧桥头附近村庄清理路面杂物和滚石。据介绍,地震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伤亡占很大比例。新华社发

数字

20世纪中国大陆23.6%的7级以上大震、18.8%的6级以上强震发生在仅占全国国土面积4.1%的云南省。

云南省自2006年启动农村居民地震安全工程以来,累计有245万余户农村居民住上了地震安居房。

云南省地震救援队由原来的160人扩编至1620人,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力量最强的省级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

截至2015年3月底,全省共有各专兼救援队2600支11万余人,其中,

救生类12334人

抢险类78513人

保通类9049人

医疗类10625人

5月12日是“防震减灾日”。省地震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尼泊尔地震与云南的关系以及云南地震的一些情况。据说:做出较大时间尺度的中长期预报已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期和临震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

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

挤压影响

尼泊尔8.1级特大地震,对我国西藏日喀则和阿里地区造成严重影响。那么,尼泊尔地震与云南有没有什么关系呢?

省地震局研究员张建国说,尼泊尔和云南都受到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挤压的影响,从动力来源上说是相同的。

尼泊尔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带,属于地震频发的喜马拉雅地震带,是地震十分活跃的地方,1900年以来这里共发生了8次大地震。

由于两个板块互相碰撞,一方面造成喜马拉雅山不断抬升,另一方面需要寻找释放压力的突破口。而喜马拉雅周围有塔里木地块、鄂尔多斯地块等的坚挺,压力唯有向云南这个方向释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