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云南网 2015-05-15 09: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摩托车是家里唯一值钱的财产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王文才家快要倒塌的房子

  声音

  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亟待加强

  “昭通竟有大熊猫”,市民“炸开了锅”,不少人对此事件深感震惊、惋惜。

  一位微友说,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宣传已迫在眉睫,而且任重道远,对火药枪等枪械的管制亟待加强。

  一位微友转发了本报昨日A10版报道后,评论说:“必须依法严惩杀吃大熊猫的凶手。同时,我真心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尽快借助该案的宣传和引导,搞一次深入人心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警示教育,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昭通一位知名度较高的作家坦言,该案在客观上体现了昭通近年来生态保护的显著成效,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印证了乌蒙大地生物多样性的景象,希望昭通有关部门能深入开展寻找大熊猫的科考与保护活动。

  人类是野外大熊猫最大的威胁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

  数量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有1864只,与第三次调查结果1596只相比增加了16.8%

  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从164只增至375只

  栖息地面积扩大到258万公顷

  分布

  如今,野生大熊猫多分布于秦岭南坡、岷山、邛崃山和大、小相岭及凉山6个山系,并且被分割成近20个孤立的种群

  威胁

  天敌危害:大熊猫的天敌主要是豹、豺和青鼬,它们主要对大熊猫的幼体进行捕杀,受伤个体也会受到威胁。

  食物缺乏:野外食物匮乏,大熊猫常处于饥饿状态,饥不择食导致其采食腐败动物尸体而中毒死亡。

  栖息地缩小:由于森林不断采伐,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仅40年,大熊猫的栖息地被吞噬了4/5。栖息地的人为破坏,才是令大熊猫种群面临灭绝的最大威胁。

  孤岛化:由于栖息地的一再分割,不少地区的大熊猫完全失去了进行种群间基因交换的可能性。小群体的近交衰退现象将降低繁殖力、幼体成活率以及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最终“岛状”成员将消失。

  疾病侵袭:数据显示,约1/3的死亡野生大熊猫,死因均为消化系统疾病。

  春城晚报 记者 申时勋 易科彦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