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云南网 2015-05-15 09: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当地植被很好,沿途有不少竹子。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王氏兄弟的家庭情况都不好,住所非常简陋。

百万亩竹林深处何处藏着大熊猫 记者赶赴盐津追寻大熊猫踪迹

  陶明花说,丈夫和哥哥就是在山那边发现的大熊猫。

  盐津到底还有没有野生大熊猫出没?盐津水富绥江3县近百万亩野生竹林是否具备大熊猫安家落户的条件?昨日,本报两名记者赶赴盐津县普洱镇龙台村,追寻大熊猫的踪迹。

  探访

  村民: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但没见过大熊猫

  从龙台村李园社前往事发地麦子社,崎岖的山路在群山中绵延,树木葱郁,不时有野鸡从路上飞速跑过,钻入路边的密林。犯罪嫌疑人王文才的妻子陶明花等几位村民说,在麦子社,到处是野鸡、黄鼠狼、野猫、蛇等,小动物随处可见,但大熊猫从来没听说有人见过。而且,他们8户人家居住的寨子,只有一两亩水竹,没有足够让大熊猫吃的竹子。因此,他们对大熊猫为何现身在这里也疑惑不已。“感觉它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一样”。

  不过,犯罪嫌疑人王文林的妻子张啟英说,每年农历二月,他们都会早出晚归地走上3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水富铜锣坝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竹海里打笋子,打笋子的时限只有20多天,每年辛苦下来能挣上两三千元,以此贴补家用。8户村民说,铜锣坝竹海的竹子太多了,密密麻麻的,少说也有10万亩连片生长的野生竹子。

  讲述

  火药枪是父亲留下来的

  杀害那只成年雌性大熊猫的火药枪来自哪里?张啟英说,去年农历六月初二,公公王兴付病逝后遗留下这支火药枪,但自己不知道是公公自己制造的,还是花钱买的。只知道公公很少使用,通常只在进深山打笋子、砍柴或放羊时背着,用于遇到“大野物”(即猛兽)时保护自己。“一般用枪声吓跑猛兽,平时极少打猎,也打不着啥子猎物。”

  待解

  盐津水富绥江百万亩竹林是否适宜大熊猫生存

  记者从昭通市林业局了解到,经过多年植物资源保护和扩种繁殖,地域上相互连接的盐津县、水富县和绥江县共有各类野生竹林6.1134万公顷。其中,盐津县有竹林面积2.4667万公顷,水富有竹林0.8667万公顷,绥江有竹林2.8万公顷,主要的竹子种类是杂交竹、毛竹、慈竹、硬头黄竹、水竹、方竹和筇竹。

  这么多连片的野生竹类资源是否能为野生大熊猫提供“安乐窝”呢?采访中,不少昭通市民认为,虽然目前尚不知被枪杀的野生大熊猫是在当地土生土长,还是从四川等地“偷渡”而来,但盐津县、水富县和绥江县以及相邻的永善县细沙乡等地有这么大面积而且连片的野生竹,理论上可以为大熊猫提供足够的食物来源。大家希望专家组尽快展开实地科考,尽早探明这片竹海内是否还生存着野生大熊猫。如果真有土著大熊猫,亟需尽早查明大熊猫家族的“前世今生”,并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