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新机场最佳时期开建 将突出智慧、人文、绿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航空大都会”理论之父、国际航空城会议主席约翰.卡萨达(John D. Kasarda)对一地建设运营两座机场有着出自专业的警惕:有足够的旅客量和货运量来支撑新机场的运转吗?“同时运营两座机场是十分复杂的,难度很高。”他在成都举办的2015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开幕前对记者说。

成都以实际情况回应:现在是成都建设新机场的最佳时期——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表示,双流机场的承载量日渐饱和,必须要有新机场来承接旅客量和货运量;同时,目前的地价与人工成本还较为便宜,这也是机场建设的有利条件之一。

四川机场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3771.2万人次,超越上海虹桥机场,保持“航空第四城”的地位。此外,进入2015年后,自1月起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每月均超越虹桥机场,截止4月底,共超越虹桥机场86.7万人次。

据预测,2020年成都地区旅客吞吐量将达6200万人次,双流机场5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将不能满足发展要求。因此,计划于今年内开建、2019年建成的成都第二机场显然是最佳解决方案。

“国际上大都市都是双机场,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也是机场发展的必然。”潘刚军说。

落址简阳市,成都新机场距成都市中心直线距离为51.5公里,与双流机场相距50公里,总体规划按照满足远期9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设计,共6条跑道。项目总投资692亿元。

智慧、人文、绿色 打造我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潘刚军介绍,成都新机场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与北上广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同时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重要引擎。

在与双流机场的分工上,新机场将更多担起国际航空枢纽的角色,汇聚更多国际航班;鉴于成都的产业主要布局在城南,货物将主要通过位于城南的双流机场进行运输,但届时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优化分配。

潘刚军说,结合未来机场发展趋势,新机场将建设成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绿色机场。届时,机场将广泛应用即时航班动态通知、个人定位系统、生物技术识别等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视觉设计将融入巴蜀文化、四川本土特色,展现四川风土人情。另外,为实现环境友好、低碳节约,机场将大量利用建筑新材料、光伏发电、雨水收集、处理和循环再用等技术。

“新机场是在我们总结了双流机场临空经济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潘刚军表示,此次借助世界机场城市大会在蓉举办,成都还将广泛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来指导新机场建设。

5月1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周来振在2015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上表示,凭借良好的临空经济发展态势,成都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从包括西安、重庆、武汉等区域性航空枢纽组成的中国航空第二方阵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一方阵。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海星之死 英国大选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