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内首创规划“公告许可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部门首次对盈思佳德物流项目、美光机械项目等50个项目发放了54个许可证,正式启动实施规划“公告许可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规划由“申请审批制”变为“公告许可制”。至此,该区规划管理改革初步实现了“零审批”的目标。

规划“公告许可制”是该区继施行“三证合一”、“一地多用”等创新措施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新区贯彻落实国务院“以改革创新扩需求、增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要求的具体举措。

据新区规划部门介绍,规划“公告许可制”是指规划审批实行以“证图分离、先证后图、图纸后置”为核心内容的一项改革措施。即在无需项目单位申请的情况下,新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即依据区域规划先行确定宗地规划指标及方案设计要求,提前向全社会进行公告,并直接将“一书两证”(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发放给项目单位等相关建设主体,相关规划图纸审查可在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毕。这一改革,将规划管理由被动审批变为主动服务,从根本上颠覆了以往的规划管理理念。

据了解,以往传统的规划审批模式是被动依申请审批。项目单位按照报建要求提出申请后,规划主管部门依申请办理,在此模式下,项目单位在各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相关手续、图纸等各类资料完备后方可进行报审,导致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拉长,难以适应新区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规划“公告许可制”实施后,项目单位在项目建设前期阶段即可全面、及时了解规划情况,无需申请即可直接领取到各类规划许可证,实现了后续建设手续、贷款融资的同步办理,极大节省了时间,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后,新区规划部门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已率先实施了取消前置审批、建筑方案艺术评鉴制、规划验线备案制、规划验收实测资料核实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此次实施规划“公告许可制”后,规划许可证以直接公告的形式提前核发,实现了规划管理“零审批”的目标,规划管理改革达到了“审批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效能最高”,最大限度的优化新区发展环境。

据介绍,规划“公告许可制”实施后,新区项目建设和发展将迎来“新利好”。一方面为项目单位、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提供了平台,增加了规划工作透明度,展示了新区通过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规划对资源的整合,集中统一发布,将加快推进全区空间资源优势向资产化、资本化转化进程,有效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据了解,该项改革举措将先行在招商引资项目、公益事业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试点推行,条件成熟后,根据新区开发建设要求,将在全区建设项目中全面推开。(记者 韩丽 宋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